星期六的郊區,天空淡淡的透些微光,我難得待在家裡,哪也沒去。


中午全家在一起吃飯,媽的炒牛肉仍然一級棒,如果按照古人的說法,我也該覺得欣慰;因為這表示母親的智力與體力都沒衰退。我知道,能煮一餐飯讓我們大家吃,則是媽最欣慰的事。現代的社會不像以前,不管種田、種菜、養豬、養雞…總是在自家附近;日出而做,日落而息,一家老小都聚在一起。吃飯,是每人每天都要的,再平凡不過了。


下午老婆去剪頭髮,我跟著去給點意見後,帶著兒子女兒到公園玩。我以前不太喜歡去公園,總覺得那有什麼好玩。女兒出生後,更是上山下海,深怕生命有限,世界卻看不完。直到上星期,女兒跟他媽媽說,要她假日陪她玩,不要老是跟爸爸去爬山。我才覺得,小孩子也有他們的世界需要大人去重視。於是趁著空檔,我們走路去逛逛。


搬來這個市郊,也有六七年了,我對周遭環境,卻不是太熟。帶他們到附近的購物中心,一進門他們就跑去「聽音樂」(CD試聽),顯然蠻熟的。平時我是很排斥到大賣場的,覺得花時間,又會不知不覺多買了許多東西。但今天,從中看到小孩子的另一個生活面,也算值得。買了家裡和自己要用的東西後,給他們一人買了一條巧克力,三個人都開心。


到了公園,把東西都擺在石桌上。我喝咖啡,他們吃糖果,恣意享受陽光下的涼蔭。石桌上刻有棋盤,他們說要下「五子棋」,但沒有棋子。我教他們,分別將樹葉和紙撕成小碎片,顏色一深一淺,就是棋子了。於是三個人「交叉决賽」,玩的不亦樂乎;而旁人可能搞不清楚,我們是在幹啥。


待我一一擊敗他們,榮膺「棋王」時,他們說要去坐翹翹板。我看到公園裡,大部分是媽媽帶著孩子來;而連同另兩位爸爸在內,都是小孩玩,女人在一旁聊天,男人在打哈欠。我覺得,這樣的模式畢竟不能久長,所以決定「融入其中」,和小朋友玩起翹翹板。想不到,鬼靈精的女兒說:「爸爸,你好厚臉皮…」,原來,大人不敢和小朋友玩在一起,是因為這種「世俗成見」啊;可惜了。殊不知翹翹板是挺有樂趣的。當翹翹板一上一下時,我放開了雙手,仰頭向天,看見的是一絲絲陽光透過枝葉。閉上雙眼,感覺彷彿騎馬---一種發自內心的輕鬆;難怪小朋友愛來公園玩遊樂器材。我猜,當時我的姿勢應該有點像「與狼共舞」裡的凱文科斯納;但怕旁邊的大人們可能不做如是想。


到美容院後,不一會時間,老婆已然神采奕奕的呈現我眼前。許多男人可能不會陪另一半上美容院,我則會陪老婆去,幫她選好髮型與顏色,等時間到時再去看成果。如果覺得不妥,就和設計師討論如何修改,往往設計師還說我的眼光好。我不喜歡沒有目的性的逛街,想必很多男人亦然。但我喜歡陪老婆逛街,因為那不是沒有目的性---或吃小吃或買衣服都可。這方面,老婆還很依賴我;她的許多衣服,都是我幫她挑的。所以我想,當個好男人,不是消極的在老婆女友逛街時,陪在一旁提東西,而要能適時提供精闢的意見,並樂在其中(看另一半因你的獨到眼光,而變的更美)。


傍晚時分,帶著老婆去參加一位好朋友的尾牙。朋友自己當老闆,我和他們公司有點淵源,遂成了座上賓。通常,有這種場合,我都不得閒的,可能因為職務和年紀的關係,而負有營造氣氛的責任。而今晚「大哥」不是我,所以難得的卸下肩頭擔子,好好吃頓飯。友人為了凝聚員工向心,小孩放在保母那邊,兩夫婦渾身解數,一刻也不得閒。看到這,不禁有所感觸;加油了,老友。願你事業蒸蒸日上,家人平安健康。


想到現代人,大家都很忙;周一到周五忙工作,週末忙休閒。慧律法師說:「我不是忙,是沒空…」,因為「忙」字,是「失去了心」,我卻清清楚楚。或許很多人嫌錢不夠多,嫌自己太平凡;其實,就算中了樂透頭彩一百次,也遠不及古時候的皇帝吧。


縱使是皇帝也不見得快樂,否則幹麼連逛個街,都要改裝易服,找個「微服出巡」的名目?除非你願意當個臭名流傳千古的皇帝,那才成。看黃仁宇的「萬暦十五年」,描寫皇帝一天的生活,真是精采極了。天子每天都心不甘情不願的早朝,想偷懶都不行,因為「動見觀瞻」。身邊永遠會有幾個不怕死的敢言忠臣,他們連死都不怕,你除了乖乖聽話,又能奈何?難不成將他們宰了,讓史官將你寫成暴君?


所以,我覺得平凡很好;大多數的人都是凡人,吾輩凡夫俗子,能在平凡中成就,那即是偉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