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夜出發,帶著老媽、老婆、兒子、女兒和振奮的心情,展開為期五天的春節之旅。車子時速100,而我那顆無法羈押的心,大概時速300
,遠遠飛在車子前方。


連開了將近四小時的車,換了四條高速公路,下南二高南州交流道時,天還沒亮。人和車都需要加油,於是在路邊找了家麵店,並喚醒睡著的乘客。
點了湯麵之類的,原沒太大期待。大年初三的凌晨四點,有人肯煮麵給你吃就要偷笑了。老闆非常客氣有禮,只點一碗麵也不會不高興,這給我很好的印象。待嚐過幾口之後,趕緊讓老婆再加點,實在好味道。老闆後來說,他的湯是用大骨熬的,不加味精。所以囉,看他形於外的就是「敬業」,做出來的就有好成績。我每年都會去墾丁,下次還要來吃。


加滿油,讓老婆接手開車。沒多久,我就在副駕駛座上睡著;她手排車、箱型車、四傳車都能開,勝過許多男生,所以我很放心。前年去台東,南迴公路也是由她駕駛。當我再度真正清醒時,映入眼簾的是:被初昇的旭日染成一片金黃的太平洋。
那時的感覺是,好想謝謝造物主的偉大,我完完全全的臣服。


今天的終極目標,是台東縣金崙溪上游的「近黃溫泉」。抵達金崙時,七點不到,紅光照耀在山腰的小教堂,更顯其遺世而獨立,隱隱有神聖不可侵犯之感。
在金崙大橋上向左望,
即將出海的金崙溪,則像是條白玉腰帶般無垢無瑕。
前年春節,我在金崙待了兩天一夜,在橋下遇到了原住民朋友古勒勒,那時他們在射魚,並且烤魚請我吃。這次來,驚覺溫泉區發展之快速,不僅溫泉旅社林立,商店也增加許多。


回頭過橋後左轉產業道路,循著歷坵的方向前行。沿途林相優美,深富自然原始氣息。

下過雨後,林道泥濘崎嶇,以通行高底盤車輛為佳。
林道盡頭是一私人農場,要通過每車需交五百元場地費。農場主人說,附近到溫泉池的路,都是他們開發整理及維護的,收費只是希望大家贊助一下。他所言看來不假,大家也都無異議。


接著就要展開溯溪之旅了。
溪邊已經有條便道開闢出來,無法溯溪的老弱婦孺,可以搭車到溫泉邊。我們在溫泉邊露營,搭好帳棚已近中午,發現水帶少了,於是到更上游裝了兩大桶,以供炊煮。幸好金崙溪上游非常潔淨;
鄰帳鄭先生的兒子不敢用溪水溯口,他對其說:「溪水比你的嘴巴還乾淨!」。


說到鄭先生,也是玩家一名。出外旅遊從不成群結黨,就是一部車一家人。他沒有什麼「先進科技」的裝備,但深得「玩」之精隨。例如別人都用浴廁帳,他則用外帳綁在樹林間,以供女兒如廁;不由得我也主動前往幫忙(是幫忙撘帳,不是如廁…)。他沒有瓦斯燈,就將僅有的一盞露營電燈,掛在掀開的車廂背,燈後放個晶亮的鍋子屁股,先聚光再投射至營帳,達到照明的效果;真聰明。我們午餐吃火鍋,東西都可以放進去煮,很省事。不曉得是溪水甜,還是環境佳,竟覺得十分可口。


略事休息,我已經按耐不住,想趕快躍入溫泉裡了。
提著一籃子的簡單衣物,我們越過兩根木頭的便橋,小心入池。泉溫剛剛好,池子很大,容的下三十人有餘。沿線共有三、四個池子,
腹地寬廣,旁邊的溪水清澈,是很優質的野溪溫泉;難怪連「大哥」都要不遠千里而來了。
我最喜歡身體泡熱之後,躍入一旁冰冷的溪水,等浸泡到身體回溫之後,就是一種享受。重回到溫泉池裡,這時全身充滿神妙的微微觸電感,只能以「全身三萬六千個毛孔,無一不舒服妥貼…」來形容之。


除了泡湯,探索週遭的環境也是另一樂趣。我和兒子對林子裡噴發而出的數公尺白煙,就很感好奇。相偕前往一探究竟,穿過密林小徑後四周霧氣紛杳,原來是某單位探鑽的溫泉露頭。強力噴出的高溫泉煙伴著嗤嗤怒吼聲,令人不敢過分靠近。噴口前方在陽光照射下,形成美麗的雙道彩虹,蔚為奇觀。



在這樣的谷地裡,什麼都不做也很閑適。晚餐後,我們在暈黃的燈光下煮茶喝,好像做實驗一般。花茶---失敗;茶帶太少。龍眼茶---失敗;龍眼太少。直到金棗茶出現,才讓一切變的「合理」。寒夜的山谷裡,有杯氣味濃郁的熱飲真好。沒有太多人為科技的干擾,大家吃著零嘴邊談笑,是營地生活的重要功能。在大家不經意時,我關掉瓦斯燈,整個天體掛滿燦爛的明星,大夥齊聲讚嘆。


睡前再泡一輪是我的習慣,夜晚泡湯和白天有不同的感受。同樣泡湯,白天是賞景,晚上可觀星。而山中寒夜泡湯,則是千金不換的超高級享受。我喜歡閉上眼,静静的躺在溫泉裡。通常只消留意一下,就可發現池子周圍,有前人以兩顆石頭堆成的「枕頭」,頸子可以舒服的架在上面,頗符人體工學。不小心,很容易舒服到睡著;不過沒關係,沒有感冒之虞。


翌日天還沒亮,我又去泡了一輪。黎明前的黑暗氣溫最低,通常都是只有我獨自一人,坐享整個溫泉。有時心血來潮,我會趁著四周大放光明前,解脫全身束縛,吸取一下天地日月的精萃。在溫泉中看著旭日東昇,大地由黑暗變成光明,乃是身心靈的昇華。


仍習慣坐在營帳前,默默的喝咖啡,一任思緒天馬行空。鄭先生很客氣,拿了一鍋自己熬煮,熱騰騰的地瓜稀飯來。
想對他說,大哥冷天送熱飯,小弟無以答謝;繼而一想,煮杯咖啡回報吧。不一會,我已用唯一的、昨晚煮金棗茶的水壺,泡製出一杯香濃的咖啡(我沒喝,純想像)。鄭先生一口喝光,意猶未盡的問我,你的咖啡是哪一牌,味道這樣好?「哦…我加了特殊配方,口感一流」,我意外且略帶高興的說。


叫醒老婆,趁大家尚在熟睡之際,兩個人一起去溯溪。我們往下游走去,溯行支流進入內地。匯流處的枯樹林,在晨間山嵐之中,顯的頗有詩意。
還沒有跟老婆兩人在清晨溯溪過,感覺也很特別。這是近黃之旅很美的場景,我願將回憶定格在這一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