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竹東回來吃過晚餐,把握假期尾端,一家四口和老爸共五人一起夜騎。

騎到南崁時,突然看見大批人潮,還有交通管制。我們猜測大概是和元宵燈會有關的活動,反正前方不是被管制就是窒礙難行,索性下車去湊熱鬧。

跟著眾人往自行車道方向前進,花燈散佈在河堤兩岸,大家可以散步欣賞花燈,這樣的方式比較好。其他許多地方的花燈都是集中在一個廣場,然後看看表演加上吃吃喝喝,很無聊。


這樣的布置稍為接近我理想中的燈會;我希望政府宣傳、規畫,選一個有山有水的地方,店家付租金設攤,裝飾的花燈是真正的傳統燈籠,人們在夜裡的樹梢或河畔都欣賞的到各式花燈,邊遊賞邊吃喝玩樂看表演,這些表演可以是魔術、樂器或傳統技藝,最好店家還有穿古裝的。我想會比LED燈、放煙火、演唱會等要省錢且深刻。


蘆竹燈會美中不足的是自行車道不寬但人很多,形成人擠人的狀況,我當初會進來早已想到這一層,所以還是以優閒的心情被人潮推著走;所以煞風景的不是人太多,而是那些愛來又愛抱怨的人,彷彿不知道人多就是這樣。既然選擇來這種場合,就不要一直罵前面的為什麼不動之類的。


自行車道有標示6K+500之類(國家步道常用的標示),兒子戲稱比北大武摸黑還慢。在這裡走500m大約要兩小時。我仔細觀察,並不誇張。


我跟老爸他們說,看看就好,不必走完。中途閃進攤販區,沒甚麼特色,很快離開會場。


經過彩券行,想起晚間新聞報的,我和老婆星座是最會中獎的前兩名,女兒生肖是最會中獎的第一名,我說咱三人來合買一張吧。看到有年輕人拿著迷你搖彩機在選號,表情非常認真,很好笑。

彩券行還有這種彩券糖,真有趣。


買了之後放在我皮夾等開獎,我在心裡祈禱,不要中頭獎;可能有史以來我是第一人吧,因為我相信中頭彩的人沒有好下場。所以我只求中個幾百萬就好。

買完之後我告訴大家突然很想吃烤魷魚,「我們趕快回家吧」。回程我拍了大家騎乘的影片,因為老爸跟我們夜騎很難得。

回到家,女兒去烤魷魚乾,


兒子洗水果;


我覺得這就是最好的享受。

喜歡吃烤魷魚乾有很大的感情因素在裡頭。第一是常聽阿嬤說,她小時候做斗笠,要做幾頂她的爸爸就會給她幾仙,然後她會抽一點去買魷魚乾,烤來當零嘴吃。

另一個是我自己的經驗。小時候還住在中路時,每當有廟會節慶,派出所旁的廣場就會搭起戲棚「班戲」。戲棚下總會有一些賣吃的小販,至今印象還很深刻的就是烤魷魚乾的。小小一片不記得賣多少錢,烤熟後沾點醬油真是美味。

突然覺得,人只要好好活著,能享受平凡的滋味,偶而能想起從前一些美好回憶,這樣就很好了。有錢很好,沒錢也不必因此活的自卑或不開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