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好休息了一晚,屋外天氣大好。下午約Renoir,美好春光豈能辜負?


網路上看過蘆竹坑子社區有條「穿山甲步道」,很引起我的興趣。由Renoir負責查資料及報路,我負責開車,一行六人踏著「春光奏鳴曲」前進。找路的過程並不順利,因為我們要去的地方,可能只是鄉間的普通山路,由社區發展協會自行加以命名,所以連當地人都不是很清楚。


在找路途中,經過上回造訪過的木炭窯,這次看到他們開窯的作業情景,原來裡面不寬敞,加上灰塵瀰漫,在裡頭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。 聽說是因為過兩天,北桃園有線電視要來拍,所以在趕製一些要示範的準備工作。對於窯主人及地方人士的用心,讓人感佩。


根據問來的資訊,我們到了一家休閒茶館。 地主結合茶葉與觀光來行銷,古道就是他們以前在走的山路,而老房舍也都還保存良好, 顯然他們不僅將農業精緻化,工作也結合了生活,並且能兼顧到祖傳的家業,難怪獲得經營楷模。


走進茶館,老闆有禮的招呼,牆上高掛比賽「特等獎」,及阿扁總統的蒞臨照片。 裡面的空間開闊,沿著牆腳擺置許多舊農具, 聽老闆講,假日裡常會有老師帶著學生,來作地方人文及自然生態教育。再看牆上寫著一首飲茶詩:「一碗喉吻潤,兩碗破孤悶,三碗搜枯腸,惟有文章五千卷…」;腹有詩書五千卷,竟還自謙「枯腸」,真該給現在不看書的年輕人作為勉勵。


步道位於茶館後,剛要往下走就看見一位老伯在澆菜,果真一派鄉間田園景色, 鄉下人任何一塊地力都不會浪費。步道前段經過一片松樹林,松果落了滿地,踩在厚厚一層的松針上,好像是踩在地毯上,這麼高檔的步道,令我想起和老婆去澎湖時,住西嶼的同學告訴我一個私房景點,那裡的沙灘是金黃色的,踩在上面的柔軟感覺就像海綿蛋糕,到現在還印象深刻。


老媽腰痛,醫生建議她多運動,這種輕鬆的行程最適合不過。有時開刀危險性太高,吃藥又不會好,只有藉助自然的方式了。以前泡溫泉時,常聽許多老人家說,他長年的某病痛,因勤於泡湯而痊癒;也曾看過以爬山當作復健的人,所以我希望常帶老媽走走山,享享天倫之樂,對她身心一定有幫助。昨天看原住民電視台,節目裡介紹魯凱族石板屋的建造方法,她就大呼我弟快來看;因為她有經驗過,就會有興趣。對老人家來說,最怕在視野的拓展上卻步不前。我在想,媽是比較少串門子的人,否則她也可以在街坊鄰居中吹噓一下,自號「部落通」了。


步道下坡處,出現兩戶人家,屋前種有茶花及一棵「百年怪樹」。 往下走,有個小水塘,裡面沒有魚只有幾根塑膠管子,我猜可能是養鰻魚的。到了小河邊,居民已在進行復育的工作,或許幾年後,這兒的景觀會大不相同。步道旁的李花盛開,田埂邊小朋友快樂在玩耍 …從古至今,這一小方土地承載著生活的苦澀與甘甜;剎那間我明瞭:許多鄉土詩人的筆下,土地與生命為何勞不可分了。有兩個中年人,從汽車行李廂搬出樹苗要種,這是他們自己的地,假日就回來整理。我跟Renoir說,如果我也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地,也會在上面種下理想的。


「櫻花疏影裡,品茗就茶園」; 如果我過情人節,這將會是我的禮物。然後告訴她:渺小的東西,留給我所愛的人;偉大的東西則留給所有的人。…而這份美景,就送給全天下的有情人吧。


回程經過108縣道旁的「省躬居」,還有人住; 茅草蓋頂的仿老宅,屋前新植大片的草皮。 這使我深信,台灣有許多人,對土地還是有份眷戀;一些觀念與意識,正蠢蠢欲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