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天在車上,我邊開車邊跟孩子們說故事,那是一部很棒的電影,我認為對他們人生觀會有很好的啟示(雖然年幼未必全懂,但這就是啟蒙),所以講的神采飛揚,聽的也興趣盎然。


電影片名是Big Fish(中譯:大智若魚),導演:Tim Burton(提姆波頓),也就是執導過「剪刀手愛德華」、「星戰毀滅者」、「斷頭谷」等片的鬼才導演。我欣賞有想像力的人事物,電影亦然。看他的作品,你絶想像不到下一秒鐘,呈現在眼前的會是什麼故事發展與視覺效果。其電影主題,有顛覆主流價值,有喚醒內心最底層的真情,有的會激發你無窮想像力,有的提供你人生思考的哲理;共同之處是,看過之後有如腦袋經清洗與重組一般---全然是另一種層次的快樂。


劇情的推展,由男主角釣起一條他人皆無法釣到的大魚開始;他是一個愛述說自己冒險故事的人,由於冒險故事高潮迭起,眾人每每為其所吸引…


小時候,他曾和鄰居一起到森林裡巫婆的住處,當每個小朋友都怕的要命時,他卻敢獨自前往,直敲巫婆的家門。「開端」很重要,很多事若沒有一些基礎,可能沒有後續的精采與不凡。「觀念」也很重要;每個人都怕鬼,如果有人想:「為什麼不是鬼怕人?」,那他就不怕鬼了。男主角和巫婆成了朋友,帶著她讓眾人看她的眼珠(傳說從巫婆眼珠裡可以看到自己的未來)。


「機運」也很重要;男主角從巫婆眼中,看到了自己以後是怎麼死的。經由這樣的機緣,他獲得了一項更重要的東西:「信念」。一天鎮上的牲畜紛紛被生吞活剝,目擊者說竊賊是個大巨人。當眾人束手無策時,男主角自告奮勇,單獨到巨人居住的洞穴與他談判。他敢向巨人挑戰,因為他知道他不是死於巨人之手;巨人也拿他沒輒(因其本性不是殘暴),遂只好聽聽他的高論。他勸巨人,小廟容不了大神,應該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巨人說,你只是要說服我離開此地,然後你就可以成為地方的英雄。他說你只對了一半,我是要你離開,並且我要和你一起離開;因為這個小地方無法滿足胸懷大志的我。看到這裡,我擊掌三嘆。


小鎮入口的岔路,傳說住著惡鬼,進去的人從沒回來過。男主角告訴自己,以後可能沒機會去,不如趁此一探究竟;「冒險」和「獲得」是成正比的。康莊大道不走卻選陰森的壞路,非常人之所能;和大巨人結伴探險,不算什麼,偏偏他選擇的是獨行,這沒有巨大的「勇氣」,如何能夠?大巨人又懷疑了:「你只是想擺脫我吧?」,男主角聳聳肩,把背包交給他:「我們在路口會合」---「瀟灑」至極。


通過了有如「倩女幽魂」中的樹妖森林,他竟到達了世外桃源。那裡的人和善好客,生活無憂無慮。食物是他一生從未吃過的美味,還有與他一見鍾情的小女孩。那女孩脫去他的鞋子高掛繩上,因為他已不需要鞋子了---天堂裡綠草如茵,而進來的人,從沒有想離開過。在那裡,他看到了十多年前來此的小鎮詩人,詩人很滿於現狀。就當夜晚來臨,大家載歌載舞歡樂不已時,男主角突然喊停:「我該走了」,眾人不可思議的望著他,他說:「我和朋友有約」,「這裡像天堂,終有一天我會屬於這裡,但時候未到,世界很大,等著我去探索」。「安逸」和「美色」,能過這兩關的世人幾稀。


回到路口,大巨人和他成了好朋友---堅固的友誼通常來自於「信義」。在馬戲團中,他找到了「真愛」。電影裡描述,當真愛出現時,一切都會靜止,而當回過神來,一切又會迅速的讓你抓不住。為了打聽女主角,他免費幫馬戲團班主工作,只求能知道多一些有關她的事。這是對於理想的「堅持」與「付出」。班主告訴他:「你配不上那女孩的…」,他展現絶對「自信」地說,我會讓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。女主角已有未婚夫,但他「不放棄」,以行動與時間證明他才是對的人選。


最後故事回到現在,男主角已是個垂暮之年並罹患癌症的老人,他與老婆兩人在浴缸裡的深情對白,勝過無病呻吟的愛情偶像劇千萬倍感人。難怪潔西卡蘭芝憑著這短短的一幕戲,獲得最佳女配角。而一個男人能讓一個女人如此到老依戀,「深情」二字值得細細審思。


這部片對極了我的胃口。人要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來超越自己,不是要計畫如何在世上求進展,而是要努力的超出這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