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早上五點半,舅舅來敲房門,因為我們和阿姨舅媽約好去爬山。兩個小朋友一叫即起,令舅舅有點刮目相看。


清晨在鄉間走路,就是舒服,騎車或開車都比不上。這是一條平坦易行的柏油路,沿途有好多的龍眼樹。掉落一地的龍眼,引來初秋僅存的蝴蝶,蝴蝶貪食蜜汁,樂了我們。另外還拍了一些不知名的昆蟲。

一路上許多人跟阿姨舅媽打招呼:「你們今天人數比較多喔」,因為她們幾乎假日都來,彼此固定成員是幾個都一清二楚。


七點半到了玉清寺,沒什麼遊客;阿姨說我們來的晚,運動的人都下山了。廟裡有米粉湯,我率先發難,盛了第一碗。米粉是普通,但是豆腐乳就廣受好評,聽說是陳年的,嚐起來非常的甘醇。

為了豆腐乳,大家又多盛了一碗米粉。苦的是如此一來,我離「豬的生活」又近一步。


回程走另外一條路,有人發現了柚子,遂推我去行使摘果任務。我當仁不讓,將平時的訓練完全發揮在此刻,一下就上了樹。但是柚子離我尚有一兩公尺遠,再過去的樹枝很細,無法越雷池一步。此時我想起「黃飛鴻」,當下折了一大段枯竹,一手抱樹一手使勁一撞,柚子應聲落地,但是底下一陣尖叫。因為柚子順著斜坡滾到山下了。


走著走著大家往水溝邊聚攏,原來是看到了「川七」。

我們揀嫩葉摘,準備作為晚餐。小朋友們也幫忙摘的興味盎然。至此,我們的隊伍是浩浩蕩蕩走在馬路邊,談笑風生兼手捧柚子並提川七野菜。接著我們又在路邊看到「紫蘇」,

舅媽說這也可入菜,大家動手摘了些,感到鄉下處處有寶,只要你認得。


阿姨問,要不要去摘水果;我心想:「那還用說;有果不摘,枉自為人…」。到了阿姨的親戚家-「寶樹堂」,只見太陽下三位辛勤耕作的人。眾人敘了舊,隨即投入了「第一級產業」。一部分在採「過貓」,

我帶著小朋友去採芭樂。兒子採完換女兒採,女兒叫我抱她上樹,我說不行,要採就自己想辦法上去,要知道世界上的許多事物得來不易。我教她坐在樹枝上,慢慢推進,終於採得芭樂並安全返回地面。


此處菜多果少,於是我們轉戰另一處親戚家。到了果園門口發現鐵門鎖住,阿姨聯絡不到人,就說爬進去吧。這鐵門對我來說沒有難度,但再次問了阿姨:「真的可以嗎?」,阿姨說當然沒問題。等我爬到門頂,有輛車靠過來用客家話大概是問:「你是幹啥的?」,我不會回答,人又掛在鐵門上,情勢有點尷尬。幸好阿姨趕緊亮出身分,替我解了圍。


一行人或爬或繞通過門禁,快樂的採果行於焉展開。我看到了一隻很漂亮少見的蝴蝶,追著它直跑。

阿姨罵說,你是唯一的男人,不來幫忙還在拍什麼蝴蝶。這個果園不對外開放,最多的是白木柚,現在的採收時間還有點早,但既然來了總不能空手歸,我們就仔細挑選比較熟的。


接著去採香水檸檬,檸檬樹長在大水溝邊的斜坡上,接近不易。再加上有刺,想要採它難度就更高了;兒子就被刺的哇哇叫。採下來的檸檬比一般的要長,

不知滋味如何,畢竟檸檬不如柚子般可以當場剖來試吃。雖然艱辛,但我們也採了一小袋。忽然有隻「稻綠椿象」停在籃子上,

它那綠色的外表像極檸檬皮,不知它吃不吃檸檬,如果是,不知是否檸檬吃多了,才長這個樣。我們將兩大袋的水果「塞」過鐵門縫隙,

費力的抬上車廂,然後她們開一部車,我騎摩托車載兒子女兒。


很久沒騎車,騎起來也頗有逍遙的快感,小朋友們就更樂了--他們坐摩托車的機會更少。經過住家,門口的狗還會突然衝出來狂吠,趕緊加足油門快跑,狗在後頭緊追不已,小朋友們卻感刺激過癮。


在山路騎車不禁讓我「豪氣陡生」,想起年輕時騎著150cc環島的情景。我在鄉間小路「廻油-壓車-過彎-加油」,渾忘了現在的我騎的只是50cc小綿羊,並且已是兩個孩子的爹了。饒是如此,我感覺騎車的技術仍不減當年,在一個急轉彎後,我剛扶正車身的同時,忽見地上有兩個坑洞。在這間不容髮之際,我把穩龍頭、看準方位,從兩洞之間穿越而過,免除「犁田」之禍;兒子女兒盡皆喝采,大讚老爸的厲害。


中午在小阿姨家,又是豐盛的一餐。我最喜歡客家小炒和滑蛋過貓。告別了苗栗,車上還載著大袋的水果;不只是豐盛,還有豐收的感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