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我們到了美濃,入住老椰民宿。位置在客家文化館的左後方,是個悠靜的地方。


步行只消三分鐘就到了客家文化館,館裡以菸業、藍布衫、客家八音以及客家建築為展出主軸。

特別留意了美濃的菸樓再生計畫,一是和陶藝結合,另一項是和錄音工程相結合。他們強調,菸樓的建材和挑高的格局,在錄音的過程中,會產生一種特別質感,別的地方無法取代。


黃昏時分我們開車前往市區,選定一家看來有歷史(舊舊的)滿專業(沒賣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)以及有實力(沒有大招牌和新穎裝潢)的店。點了「粄條全餐」-有湯粄條、

炒粄條

和乾粄條,

大家都笑了;整桌的粄條。這裡的粄條吃起來特別Q,另外還點了幾道客家菜:「野蓮」脆脆的很爽口,

冬瓜高麗菜封很具獨特風味,

大家評價不低。吃過晚餐我們去逛夜市,在夜市裡邊逛邊吃吃喝喝,渡過愉快的中秋夜晚。


回到民宿和主人泡茶吃月餅兼聊天。老主人姓鍾,我聽他談吐不俗,就直接問他是不是老師,他說他是中學英語老師退休,他老婆則是國小老師。孩子大了,家裡只剩二老;所以他說,做民宿最主要目的是交朋友。他知道我老婆的外公家是公館後,跟我們說,苗栗公館人是最早到高雄買地然後致富的。現在高雄的幾個區,公館客家人還擁有大片土地。


我們聊到美濃在地的景物,他說中正湖以前叫「中圳」,是附近灌溉的樞紐;後來「不知道那個拍馬屁的王八蛋把它改成中正湖」,真是風馬牛一點都不相及。我聽了大笑,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,對於鍾老師的快人快語大為讚賞。


之後我們聊到了許多話題,越談越投機,他說像我有這樣觀念的人很少,我跟他說:「鍾老師您要繼續傳播您的理念喔…」。他說當然,他會繼續做的。


第二天我們到「美濃庄」,首先看到一大鍋的油蔥酥,

這是客家粄條、米粉乃至於湯圓的要角,當然油蔥酥要炒的香,是需要經驗與技術的。再來看到粄條專用的烏醋、辣椒醬等,果然不一樣,

在美濃吃粄條,不專業會被人家笑。然後看到粄條製造的過程:一個人從機器這頭倒入在來米汁,

然後隨著輸送帶繞行一圈,

待到達機器那頭,米汁已經被吹乾了,接著有人負責整理並切成條狀。

外頭有露天咖啡座,綠色植物上開著美麗的花朵,花朵上許多蝴蝶停留。


往市郊走去,到了東門樓,古城門的形式,遠看很美。

東門樓原建於清乾隆時期,當初美濃開庄,爲防範匪徒外族而建,日據時代為日人毀壞、光復後才重建,所以不是最初的城樓了。我看到城門一側有三個石碑,一是「重修福德壇」碑,一是「端風正俗」碑,另一個是新碑。

我想,城樓既已重建過,這兩個碑才是真正古物了。


登臨其上,看著車輛來往;無論如何,古色古香的門樓,仍足以成為美濃的地標。尤其城門上的「大啟文明」,相傳即為道光年間當地的進士黃驤雲所題,美濃子弟從小穿梭於城門下,或多或少有所感悟,無怪乎美濃博、碩士的比例據悉為全台之冠。


我去問了本地居民,想看看真正的菸樓。美濃國小附近的一家書局老闆鍾先生,正好擔任過導覽義工,熱心的爲我報路,還送我一本2005年的美濃農民曆,裡面有詳細的景點介紹。他推薦我可以去錦興藍衫店,就在不遠處。


藍衫是客家的象徵之一,美濃在客家庄極有名氣,而地方上的藍衫製作,大概首推錦興行。現在雖由第二代正式接手,但是背後的謝景來老師傅高齡九十七,傳承著藍布衫的製作手藝,碩果僅存。我在文化館、月曆…到處可以看到老先生背景襯著藍衫的照片;

藍布衫之於謝景來,就好像太極拳之於張三丰。


在去鍾理和紀念館的路上,我看到了一些菸樓,有的保存尚完整,有的已經殘破。

接近紀念館的路上,順道一遊黃蝶翠谷,雖然我知道這個時節已經沒有多少黃蝶了。「黃蝶谷」有人經營,

裡面有溫泉、餐廳、樹上卡拉OK、出火井、生態區等等,不用門票。旁邊的溪谷仍然有一些蝴蝶和昆蟲可賞。




鍾理和紀念館裡保存著許多他的手稿,仔細看他的字跡,非常乾淨秀氣。

他曾在年輕時前往大陸,歷經歲月與大環境的洗禮,體認到以故鄉為中心的寫作職志,這也令我聯想到另一位本土前輩作家吳濁流。有好久沒想起這些本土文學了,現在的心境再讀,也許會更感動。


此行,我對美濃鍾姓的在地客家人,印象很好。對於客家文化,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親身體驗,那是一種身體力行的真實體驗,所以比看書或參觀文物館要深刻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