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你以為北宜黎明前的大雨是最慘的嗎?我告訴自己,永遠別太早下定論。

 

昨晚數次被圓規颱風外圍環流的瞬間強風吵醒,有點擔心無法北返。

清晨起床,看那風勢是無法騎車的,心裡盤算真不行就坐火車回去。七點多,風勢稍歇,老婆催促我趕緊北返。我說好,你敢坐我就敢騎。

穿上外套,換上快乾長褲,我甚至穿了長筒雨鞋;兒子說要開貨車來載我們回去,我說不用我可以。「冒險如同人生的調味料」,Burt Munro這句話我很認同,雖然這次騎車跟他沒太大關係。

此時此景,舊蘇花沒半輛車;「耶,我擁有整條蘇花公路」,苦中作樂也能振奮士氣。

看清水斷崖掀起巨浪,有點驚心動魄;幸好風還沒大到會吹倒行進中的機車。

image

回程預計走台2濱海公路,戰戰兢兢騎完蘇花以為可以鬆一口氣,沒想到頭城段風大雨大,比蘇花還艱難。雖然穿長筒雨鞋,腳還是溼了,溼掉的口罩讓我吸不到氣,跟游泳一樣。不戴的話,雨水打在臉上會刺痛,真是遇到我騎機車最險惡的天候。

「是否改走北宜呢?」停車在新開幕的賣場屋簷下,老婆認為山區雨更大,而我想到九彎十八拐視線不好會很難騎,於是作罷。定睛一看,商場是新開幕的喜互惠頭城店,跟第一天的情境怎麼那麼像?

IMG_3123

這時我手機的電掉的差不多了,背包有乾的襪子,但根本不想換。「從沒準過的氣象預報這次那麼準?」我扭乾手套水,是茶色的。

還是照著台2繼續走,甚麼水流成河、車子駛過水牆壓來都不在話下,看到路邊停著一隊重機,彷彿在討論何去何從,我還是豁出去往前騎。他們裝備比我好,我的韌性比他們好。

到了壯圍,雨勢變小。轉進沙丘旅遊園區,遊客中心建築本體不俗,一看就是名家作品(黃聲遠),怎知剛要停車拍照又下起暴雨,「趕人也不是這麼明顯」,我心不甘情不願的騎出去繼續淋雨行程。

十一點多到了大溪,該進點熱食了,恰好路邊就有小吃店。這趟我「豁出去」到甚麼地步?雨鞋裡的水也懶得倒了,因為待會就恢復原狀。

人和手機都充了電,真感謝有這家店。

IMG_3131

進入新北之後風雨變小,只是開始想睡、屁股也痛;所以在深澳的海邊涼亭休息,煮一輪咖啡。

IMG_3125

海科館外的海浪高過堤防

IMG_3126 - 複製 (2)

雖然離家還有23個小時路程,但我感覺又有了力量。

此去一路是小雨,但口罩、袖子、褲管、襪子都是溼的不太舒服,只想趕快回家泡個澡。如果不是這種天氣,勢必要玩到天黑的。

越接近西部景物越熟悉,車輛也越多,還好騎機車比較不受影響。

歷經8小時20分,終於擺脫圓規平安到家。我跟老婆說,鄰居絕對想不到我們是從花蓮騎回來,哈。

「世界上最快印地安摩托」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,敘述主角Burt Munro1967年以69歲高齡駕駛40幾年車齡的印地安號,創下1000cc以下摩托車的極速世界紀錄(將近時速323km),直到現在還沒人打破。

剛到賽場時眾人只當他是個怪老爹,人家穿防摔皮衣,他是西裝褲塞進襪子,安檢人員說他的避震器現在已沒人在用了,他不以為意,安檢人員說不行,你連煞車、阻力傘都沒有,他說我沒打算要停。到這裡我深受感動,他說旁觀者只能說三道四,榮耀卻屬於真正上場的人。

甚至到了比賽中,他的左小腿已被燙傷,但他忍痛拚到終點,裝備最差的是他,打破世界紀錄的也是他。

所以這篇我以他的一句名言為題:「人沒有熱情,不如一棵白菜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