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3我們一家四口以及老媽、姑姑、彬仔、阿琴、岳父岳母,加上同事阿華、阿德一共十二人,前往拉拉山參與鄉公所主辦的報佳音活動。


當天同時也是兒子女兒學校的體育發表會,我情商主辦單位將我們的報名時間延後,一早全家人先到學校。八點半,各班級變裝入場,繞行操場一周。兒子扮小天使(老師規定),女兒舞獅頭,臉上彩繪。我稱讚:「好可愛的貓咪…」,結果遭到她糾正。


十一點,女兒60m賽跑,拿了第一名。她母親叫我要把過程拍下來,終點處早擠滿了人,我找了一個制高點視野很好,並以望遠鏡監視起跑點,圓滿完成任務。接著兒子拔河冠軍決賽,只見家長紛紛湧進場中為小朋友加油,差點沒出手去拔。最後兒子班級拿到亞軍。


中午我帶老媽與姑姑去吃一家頗負盛名的牛肉麵,那裡常常是客滿。我的感覺是不錯,但少了點「回味」。等到同事來會合,我去載來了岳父岳母,大家分乘兩部車向北橫出發。彬仔下班後,預計八九點才能到巴陵。


天氣很好,眾人出遊少了點自由與隨興,卻多了點不一樣的樂趣。比如說,笑話比較多,更多人臉上的幸福感,也會令我滿足。過了巴陵吊橋,停好車去報到。主辦單位給了每個人一張參加證和一頂聖誕帽,我們戴上帽子來個應景的大合照。


步行至舊橋,自然景色怡人。進入巴陵隧道,主辦單位在裡面佈置了靜態景觀,名為「馬槽計畫」。

姑姑不知耶穌誕生於馬厩的典故,以為是要帶大家去馬槽洗溫泉。大家都笑了,她說:「我哪知道耶穌是在馬槽出生的…」;我說:「我也是到今天才知道,原來耶穌是誕生於台灣的金山啊!」。


出了隧道就是舞台,下午的重頭戲是六合室內樂團的音樂演奏。六合室內樂團藉由鋼琴、笙、大提琴、長笛等中西管絃樂器的演奏,以清新、優雅的風格,重新詮釋鄉土及中國音樂,令寒風中的山谷洋溢著溫馨。這次會來到此地,「山谷音樂會」是吸引我的重要因素。樂團連續演奏了好幾首應景以及鄉土樂曲,從黃昏直到天色暗下來;是番美妙的感受。


音樂會結束,大夥回到「山洞」享用泰雅風味的聖誕大餐。

有「以娜的心聲」(豆鼓悶竹筍)、「濃情蜜意」(山藥丸子)、「活力無限」(高冷蔬泡菜)、「珍珠黑美人」(黑豆豬腳湯)…數十道原住民風味餐。

有位七十幾歲的泰雅阿嬤告訴我,真正的「好料」是「馬告打那湯」,

號稱是「勇士湯」(很補很補的意思)。馬告是山胡椒,打那是帶有香氣的葉子,據說可以抗癌。我看原住民都不停的去舀湯,於是也去盛了好幾碗,還不難喝。


晚上的節目開始,有原住民詩歌、舞蹈,

有俄羅斯巴蕾舞團、

非洲打擊樂團,也有青春偶像。

最精采是北原山貓的表演。從招牌歌「魔力薩卡」開始,充滿「原」味的曲風與舞蹈,立刻讓現場熱了起來。


「在很久以前老祖先還在的時候,這個地方的人每天都要去砍木頭,把木頭拉到平地生火烤肉,每個人快快樂樂唱歌跳舞喝酒。魔力..魔力…魔力薩卡,我愛人居住的地方;魔力..魔力…魔力薩卡,我生命最美的地方…」。(魔力薩卡為林田山舊稱)。


從來不知道北原山貓這麼會搞笑,全場觀眾被他們逗得笑到肚子痛。成員之一是泰雅族,聽說鄉長是他同學,他就一直開鄉長的玩笑,還頻頻說要「爆料」。另一位成員陳明仁,自稱是「卑鄙的男人族」--簡稱卑南族;讓大家笑翻了。


他們接著唱:「原住民,原住民,長的不一樣;有的那麼黑,有的那麼白,看來看過去,就是不一樣。原住民,原住民,長的不一樣,有的阿美族,有的泰雅族;米酒喝下去,什麼都不怕。」,全場歡聲尖叫;yes!這種場合就是要這樣的表演。


他們將國歌也給改編成原住民的曲調:「三民主義,吾黨所宗…一心一德,貫徹始終;如果你不相信,天不怕地不怕,信不信由你,原住民啊原住民,統一中國。走吧,走吧,走到鄉公所,把鄉長請出來,把鄉長請出來…喝酒。」。全場包含鄉長和鄉民代表都不禁狂笑,原住民的幽默感不由得你不服。


晚上九點,煙火升空;晚會結束。我們開車到上巴陵教會,

海拔攀升,氣溫又下降了些。牧師為大家準備了熱薑汁地瓜湯,我們稍做休息,分組並聽取簡報,報佳音的活動即將展開。


大概當地的小貨車全部接受徵召,載著超出預期的外地遊客,在黑夜的部落裡魚貫前進。

我們所到的幾處店家,都準備了糖果、餅乾、熱奶茶、米粉湯等招待大家;在寒冷的夜裡,我感覺心是暖的。


乘著小貨車,頂著寒風,一路搖晃直到山頂的「瑞士山莊」;牧師說,這裡的夜景值得推薦。山莊打出「The last bar」的廣告語,我覺得這裡的星空與夜景都不錯,晨昏應該也很美。我們又吃了鹹稀飯和紅豆湯圓,時間已是凌晨兩點,靠的就是這些熱食給我們活力。


到了山下,還要步行去另一個部落的幾戶人家,小朋友有想睡的,幾位老人家也先回去休息;但大部分的人都堅持拜訪完全程。當我們到達最後一戶人家,牧師說他們家有位長年臥病的老人,「讓我們祝福他…」,我看到女主人哭了。


我帶著兒子讓他親身感受,有時候我們所做的一些事雖然微不足道,但對他人卻很重要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