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四林格,在滿州看到近百年的「 宋宅」與「尤宅」。

查詢資料所得,尤宅是當時的滿州庄長尤昆平所建,歷經二次世界大戰,柱子上還留有彈孔。


滿州開發的早,所以留有一些先民的史蹟,加上自然風光又好,也是個有意思的小鎮。叉路口的大樹公,說明了這個地方的開發是有歷史的。正前方直行往恆春,左轉則是賞鷹的著名地點「里德」;這裡許多景物,在在都予我「化外之區」的感覺。連地名都讓我覺得好像到了西藏或蒙古。


往後三天將住宿朋友阿奇家,我們到達貓鼻頭時,已近黃昏。阿奇去南灣載他老婆,我帶著家人前往海邊玩耍。

好久不見那麼藍的大海,內心很感動。坐在海邊礁石上,享受南台灣的艷陽與海風,透過週遭喧嘩的笑聲,我卻得到內心的寧靜。


阿奇在台電上班,自己的家在恆春,工作的關係卻是全台電廠到處跑。而他的老家在貓鼻頭,是個少有外人會來的小村子。

我坐在他老家庭院喝著青草茶,他剝著野菜和我聊起一些往事。


等吃晚餐的空檔,我跟阿奇借了他父親的古早鐵馬,

載著女兒兜風。不遠處竟然有家「衝浪民宿」,

裡頭住了幾個老外。這些老外怎麼如此內行,真令我訝異。不過看他們在院子聽著慵懶的爵士樂,躺在吊床上喝啤酒,覺得他們懂得放慢腳步,才是真正玩家。


由於鐵馬每次只能載一人,本人推出的「行程」又很受歡迎,所以我又載了第二趟「客人」--阿奇的女兒。在民宿轉角聽到鑼鼓聲,原來有人在舞獅,他們引得老外也出來看熱鬧。打鼓的看到老外很好奇,就把鼓讓給他打。

最後一趟我載著老婆,悠遊於社區裡的椰林小徑,許多當地人對我投以異樣眼光,但「我也不改其樂」。


晚餐時阿奇的大哥大嫂也都回來了,聊著聊著,得知阿奇爸爸是個游泳健將。因為熟知當地海流與海裡礁石分布,所以曾因參與救援溺水事件而聲名大噪。阿奇擁有魚槍執照,也就是等於也擁有漁民及救生員執照;我很期待夏天來臨時,和他一起去潛水打魚。他的堂弟阿安喜歡釣魚,常在海邊現釣現烤;聽到這裡,不自禁的羨幕起來,腦海中浮現「晚來釣閒絲,上下是一色;且看孤鴻明滅」的景象。


回到恆春阿奇住處,他交給我們大門鑰匙,我喜歡這樣;旣不干擾友人作息,又可以深入當地生活。他家就在西門的旁邊,我們出入都會從這古城門底下經過,感覺很特別。



西門前面已經規劃成文化廣場,

在城門前散歩或小坐,都是很有意思的事。廣場和廣寧宮連成一氣,在夜裡暈黃的燈光下,很有祥和的氣氛。

在這裡,古蹟又活了起來,並且和人們的生活結合在一起。


恆春古城高齡130,是全台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城門。古城依風水建造,其中心在猴洞山,其餘週圍為四座山,分別是這座古城的守護靈山。北東南四座城門皆朝正向,唯有西門位置偏北。據說是因為清光緒元年恆春縣城起建之際,榔林庄即今恆春德和里誕生一位孔武有力的奇人,名為陳春連,9歲即可力扛一袋稻穀120斤。風水勘輿師認為唯有將縣城西門改向,不朝向德和里,才能破解陳春連的氣勢成長,以減少一位未來可能反清的領導人物,於是西門就落在今天的位置上。


恆春已經慢慢發展成一個熱鬧的地方,我想是拜墾丁所賜。畢竟十分鐘的車程可以換來較便宜的房價,是划算的。而我這次的行程,幾乎集中在200縣道周圍,住在恆春更是方便。在恆春的街上,雖然已經不早了,但是仍有許多遊客,看的出來,他們是住恆春、遊墾丁。整條街上有各式各樣的小吃店,便利商店、茶飲連鎖店都有,儼然是「小墾丁」。


我們去吃了肉圓

和綜合肉羹

(裡面什麼都有,綜合的很徹底),原來給人家請的結果都是沒有吃飽(在聊天)。買了飲料邊逛邊喝,這樣自由自在的逛街,是幸福的。經過一家商店,門口擺了許多海灘褲。想起此行我帶的都是長褲,絲毫沒法融入恆春半島熱情的天候,於是我買了一件藍底白花的海灘褲。


孩子們買了一些「軟性」的鞭炮,回到西門廣場試放。有群年輕人在廣寧宮旁小酌閒聊;在古城旁喝酒,總還是風雅,我也想找朋友來此小酌了。放完鞭炮後,我教孩子們把鞭炮回收,他們順便撿光廣場上其餘的垃圾,真乖。


夜深了,我們穿過西門,走進電器行旁邊的巷子,掏出鑰匙打開鐵門;往後的三天裡,在恆春,我是歸人…而非過客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