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林格山位於牡丹鄉,一般是從200縣道的長樂村進入;我則挑了較少人走的路線:從保力(屏152、屏156)進入,享受一路沒有人車的暢遊。


保力是個小村子,有點武陵人家的況味。村口有座褒忠亭,以及一塊褒忠碑。

那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動亂-林爽文事件後,乾隆御賜保力村平亂有功的客家人--掌權者的確很會善用族群的矛盾。

屏156沿著演訓基地邊緣前進,不時可以看到靶車和廢棄的軍用車;

我則想像自己是點閱的指揮官,豪情萬丈。小朋友們覺得很新奇,直嚷要和坦克合照,我嚇唬他們,如果人家在射擊,你們豈不是要變砲灰?


這裡除了公路以外就剩一片廣闊的草原,景觀很像美國內華達一帶的州際公路;

幸好長度差很多。途經屏科大的保力林場,很多RV在裡面露營。而這還不是我的目標,我喜歡人更少的地方。


邊問邊找路,終於到了登山口。入口處有鐵柵門,為山上養牛的人家所設,告示牌上寫著要大家隨手關鐵門,以防牛隻出走。

進鐵柵門之後有塊空地可停車,登山路徑是個環狀路線。登山口有大紅紋鳳蝶飛過,我們大為驚艷,這真是隻美麗的鳳蝶。從右邊進入山區,我開始跟孩子述說此行景點「恐龍母子湖」的有關傳說。


相傳從前母子湖有飛龍棲息,並且會趁著夜晚到村落獵取小牛及小孩。其實母子湖是兩座不相鄰的天然湖泊,乾季時期沒有水。我跟小朋友們開玩笑說,你們最好帶根竹子,等一會飛龍來抓你們時,可以戳牠屁股。


到了最高點,視野極佳,可同時看到台灣海峽、巴士海峽以及太平洋。另一邊往下走就是子湖,

兒子看到沒水有點失望。更往前行是座牧場,主人不在。我對於沒看見母湖,復又找不到四林格登山口,同感失望。退回牧場時,主人剛好回來了。


主人自我介紹名叫郭進財,是位健壯的原住民老先生。他告訴我們,母湖就是工寮前的這一大片草地,從前水位還很高;

至於登山口則位於工寮後面。我很高興遇到他,兩大疑惑都解開了。他很幽默,告訴我們說,每天下午一放音樂,他的牛群就會回到「牛爸爸」這裡來。並且說道,他在這裡獨力奮鬥了好幾年,政府都沒做什麼。末了,他還邀請我們下山後,到他的民宿山莊泡茶。


四林格山號稱「野牡丹的故鄉」,花季時山徑旁會開滿野牡丹花。夏天時,我會再來。最後一段要鑽草叢,芒草比人高。

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,無展望。

我們吃了東西,並將三角點好好「撫摸」了一番,然後下山。途中有種類似桑椹的野果,小時候阿媽會摘給我們吃,我告訴孩子們,他們摘的不亦樂乎,說酸酸甜甜的很好吃。



下山到了郭先生「四林格九九度假山莊」,

他去喝喜酒了,我們碰到他兒子。小郭先生說沒預約沒有東西吃;我直接表明:「我要的不多…」,他說:「好吧,我煮什麼你吃什麼」。結果上菜之後還挺豐盛的,有煎魚、炒山蘇、紅燒豆腐等等;該不會他將午餐的菜餚讓給我們了吧。


餐後我和小郭喝著刺蔥茶聊天,還DIY包了兩顆排灣族的檳榔吃。小郭在小港機場做事,假日才會回來。我和他談了部落發展的話題,感覺環境深深影響一個人。後來老郭出現,正如同他先前在山上跟我所說:「我在媒體出現,都戴著牛仔帽…你有看過嗎?」。許多平面與電子媒體都訪問過他。他努力地經營部落旅遊,開發新景點不遺餘力,我很敬佩。此地轎車可到,食宿便利,到墾丁戲水逛街之餘,走訪不受污染的野牡丹密境,會是墾丁之旅的感動。


看著民宿牆上所繪的飛龍傳說,體會到深入一地的風土民情,才會有情感的恆久與發酵之後的醉美,這是長久以來旅行的收穫。我又去看了「忠魂碑」;

九十三年前,日人不許原住民擁有槍枝,原住民反抗,造成日軍傷亡,日人立碑紀念。年代已久遠,若能尋訪耆老名宿,當可重現當年精采壯烈的抗日故事。


忠魂碑之上有石板屋遺址,當初因為屋身低矮,被誤傳為矮黑族的住所。據說屋子石板碩大異於平常,人力難以建造;族人傳說是巫師作法相助,以超越科學的力量建造。雖現存只餘基石,然神馳想像,也憑添許多趣味。


馳騁在南台灣的黃昏天空下,心裡有個感想:莫說台灣,就是小小的200縣道週邊,也深藏著許多我們不知道的美景與故事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