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史蹟館我意猶未竟,決定再加入「扇形車庫」這個景點。


時間不早,趕緊看地圖加問路,找到彰化火車站的後站。所謂「扇形車庫」,其實就是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,

彰化縣政府的介紹:
彰化扇形車庫(縣定古蹟)
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,是全國僅存的火車庫,蒸汽火車頭於完成懷舊之旅後,進駐彰化扇形車庫,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。

火車頭旅館
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11年,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,又稱扇形車庫,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、保養,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「火車頭旅館」之稱。

轉盤移動火車頭
進入彰化機務段後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,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,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,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。



我們抵達時天已差不多要黑了,參觀的遊客只剩我們一家和另外一對父子。那位小朋友年紀很小,他爸爸架著腳架讓他拍車庫夜景,還不時問道:「拍夠了嗎?」小朋友則是拍的興味盎然。閒聊之下得知他們住附近,這裡是常來逛的地方。


兒子稱讚扇形車庫 很漂亮,我覺得運氣很好,過年到現在一直是心想事成。


隨後我們來到永樂夜市,

這個夜市規模不是特別大,但是附近有幾個古廟值得參觀,整體來說是個好玩的地方。



三級古蹟慶安宮主祀保生大帝,廟裡有幾塊嘉慶年間的古匾。其中一塊同治年間開台進士(台灣第一個土生土長的進士)鄭用錫所題。


鄭用錫急公好義,主持過今泰山鄉的明志書院,新竹是他的居住地留有開臺進士墓,而彰化的廟宇和鹿港的金門會館也都有他的許多史蹟留下,可謂聲名遠播。


門口的交趾燒


有趣的歪嘴獅子


三級古蹟關帝廟,主祀關聖帝君,

配祀文昌帝君、五路財神、周倉將軍、關太子、赤兔馬。

果然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,赤兔馬都成神明了。


廟公告訴我,文昌殿裡的文昌君和祀神天聾、地啞兩童子是寶,「現在大概找不出人可以雕成這樣」。我相信他說的不誇張,因為之前我初看到兩童子時,還以為是真人。


特別值得一提的是:天聾、地啞乃文昌君之從恃,有不欲人聰明用盡之寓意;也有藉天殘地缺鼓勵人,只要努力仍有出人頭地的一天。


當我到孔廟時已經關門了,雖然可惜,但是孔廟夜景很美。


今年春節旅遊暫告一段落,後面還有很多天假,期望天氣放晴。










【交通資訊】
扇形車庫: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(彰化火車站北側)
洽詢電話(04)762443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