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中部回來,好好休息了一天,下午我們一家四口和老爸出發前往金瓜石,第二天遊覽了宜蘭市的多處歷史建築與古蹟。


我很喜歡宜蘭。當兵的緣故,宜蘭是我這輩子待第二久的縣市,除了自然風光好之外,我覺得宜蘭人文氣息很盛,人民的民主素養也高。當兵時常在北迴線的自強號上,聽到老人家在聊時事,談的還是第一手消息,頗有蘇格拉底理想國「人民閒時就談論時政」的味道。



第二天我們開濱海去宜蘭,好久沒看到海,感覺很開闊;好久沒去宜蘭,內心很期待。在頭城看到一棟特別建築,原來是還沒開放的蘭陽博物館。



到了礁溪只有我想泡溫泉,帶著簡單衣物,走向停車場溫泉,一位中年人剛走,我迅速脫光躍入池中。泉溫剛好,今年第一次泡湯,許多從前記憶湧現心頭。



不久來了一位阿公,我們互相招呼,宜蘭人真是親切好客。阿公八十多歲,從頭城坐火車來泡湯,兩、三天一次,如此數十年。他訴說的同時我想到,這口溫泉的意義與情感,對一位老人家也許很重要。


繼續向宜蘭前進,停好車我們準備今天都是徒步旅遊。

宜蘭火車站和對面的公園,妝點的很有年味。


舊米穀檢查所,

現在成為宜蘭縣休閒農業旅遊服務站,裡面販賣很多產品。


宜蘭縣旅遊服務中心,

位於宜蘭火車站左方,原為台灣鐵路局運務段辦公室,建於西元1959年。現作為宜蘭旅遊的資訊窗口,推介宜蘭觀光景點。


旁邊是舊日式建築群,分別為鐵匠房、土木工室及檔案室,現作為噶瑪蘭和首都客運的售票亭及候車室。


但由於往來人雜、管理不易,縣府已經收回,客運公司近期內將遷移。


而火車站的右邊是舊倉庫群,俗稱「行口」,是貨物集散中心的意思。


我看到這些老建築不但被保留下來,沒有被無知的「整修」一番,而且還繼續發揮新的功用,內心實在很感動。


昔日的輕便軌道橫過今日的店舖地板,像這樣的特產店,我相信是獨一無二的。



老爸買了咖啡飲料等,我們坐在店家門前,舊時的行口。原本老爸說下雨不太想來,這時我說:「下雨沒有影響,這麼好的地方,沒來就可惜了」。


特產店隔壁是一個可供休憩的空間,不消費也不會遭白眼。



店長Anna自我介紹:「宜蘭市大部分人都認識我,要叫安娜姊姊,光叫安娜我是不理的」。


她說店裡賣的是有機食品,「開店在這裡不會賺錢…但是老闆願意把外地賺的錢拿回來經營家鄉」,聽到這話我再度受到感動。她補充說明:「因為是歷史建築,縣政府審核很嚴,你要加個東西都要先報備」,


我覺得這是對的,很多歷史建築都是擺在那裡,白天讓人參觀,晚上養蚊子,是死的。宜蘭人做的真好,他們不但讓歷史建築重新活了起來,並且和在地文化結合,讓人們真切了解到這些東西的價值何在。


安娜姊姊介紹一幅王建民老師的畫「台灣瑰寶」,這位王建民不會打棒球,但以「蠟筆王」著稱。這幅畫是櫻花鉤吻鮭背上載著台灣的50個景點游向世界。安娜姊姊說辨認出所有景點的有禮物,雖然是照著地理相關位置所畫,但我還是認不全。



最後她還拿了一張宜蘭市美食地圖給我,推薦蒜味肉羹、紅糟魷魚和檸檬愛玉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