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著美食地圖,我們前往市區,準備進行一趟美食與史蹟之旅。


如果由北向南走,是看不到昭應宮的。我們走到了文昌廟,發現過頭許多,我一個人往回走,好不容易才找到。


昭應宮,在地人稱「媽祖宮」,是三級古蹟,也是宜蘭民眾的信仰中心。


清道光14(1834)年,整座廟改為坐東朝西並加以擴建,成了全台罕見面山的媽祖廟。


正殿媽祖神像上寫著「澤覃海宇」的匾額為道光年間古物,也是廟中最老的古匾。


另外一塊「恩德齊天」是咸豐八年的古匾


還有一塊同治七年的古匾「澤周海甸」,署名是藍翎同知署噶瑪蘭通判丁承禛。



接著到了宜蘭酒廠,


酒銀行裡的存酒,種類繁多,

烈酒每年保管費1000,釀造酒500。


這裡也有提供酒類試喝,有位先生很風趣,感覺就是銷售高手。我們只是買紅麴冰棒,他說冰棒配高粱更好喝,說著就分別倒了38和58請我,我配著冰棒味道還真的不錯。


女兒又問了:「有沒有麻西麻西?」我:「有喔,好麻」。


然後她看到紅麴草苺奶凍就被釘住了,我們都沒什麼興趣,她卻又試吃又問價錢的,最後買了一盒芒果奶凍蛋糕。


往裡走是一般遊客比較少到的地方,有許多歷史建築。

中山堂

容器倉庫


紅麴館


離開了酒廠,下個目標是宜蘭設治館。我認為這是需要時間慢慢參觀的地方,一日之間看了這麼多史蹟,我擔心貪多嚼不爛,所以將設治館留在下次,此番只欣賞歷任官員的日式宿舍外觀。


特意保留的舊宿舍區紅磚牆


音樂館


設治館不遠就是新月廣場,宜蘭也有大型、經營很好的百貨公司。


百貨公司前的舊監獄崗哨。



文化局演藝廳緊鄰著中山公園

才剛到,眼尖的孩子們就一直叫我看屋頂,我看了半天也不知他們到底有何驚人發現,他們說:「松鼠!」我這才看到,真有一隻松鼠爬在屋頂,還真奇妙。



後來牠就像特技表演一樣,從高空迅速往下跑,在小朋友的驚呼聲中跳到了樹上。

過了一會,我們才發現松鼠不只一隻,並且不怕人;至於爬上屋頂閒逛,應該是常有的事。


如果不是下著小雨,相信逛著這樣歷史建築保存良好又有傳統美食的小鎮,一定更舒服。我穿著Gore-Tex不撐傘,因為雙手要空出來拍照。只是下雨怕相機濕掉,不由得懷念我的潛水相機。


宜蘭戲院

看的出縣政府也有一番構思,只是尚未開放。透過圍欄縫隙,約略可見老戲院特有的風貌。


應該也是有歷史的民宅


對面阿伯告訴我,這是從前水利署某官員的宿舍。



逛了一天,大家也餓了,我們走到蒜味肉羹,

門口果然排了不少人,拿到號碼牌10。趁等座位的空檔,我到對面買了海蝦餅,滿好吃的,也免的肚子太餓。



大概因為肉羹不用吃很久,我們很快就有了座位。吃到第一口肉羹,我馬上舉牌給了90分,評語是「肉很精緻」。


但是以上我並未說出口,老爸卻把我心裡的話說出來。而他是賣肉羹起家的,可見這裏的肉羹真的好。


接著去女兒最想吃的檸檬愛玉,

阿伯賣的愛玉口感非常Q,印象中還沒吃過如此佳作,稱的上宜蘭小吃一絕。


取車的路上,我看到有家店很專業,

老爸買了李仔糕、金棗糕和花生荖,大家都說好吃。店名是「振地餅舖」。


經過一家店,裡面燈光昏暗,可是不知爲何我還是眼前一亮,看到內廳擺著數面大小銅鑼。


直覺除了專業之外,這種技藝會的人應該不多了。我進去徵得主人同意,拍了照紀念。看到牆上掛的匾額,原來這是「林午鐵工廠」,第二代傳人林烈旗先生,入選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主辦的九十六年度「台灣工藝之家」評選,,還獲得第三屆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,並辦過多次特展。


六點多,我們帶著宜蘭的蔥蒜,經由雪隧回家;一天的收穫實在很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