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8連假原本預定去爬畢路羊頭,結果假期還沒來臨全台就下起雨。打了多通電話,得知台南以南才沒雨,所以星期五下午決定改變行程去十坑溫泉。

五年前的清明節去了石洞及七坑溫泉,留下很好的印象。當時溯溪挑戰十坑溫泉,只差一點最後功敗垂成,也留下一絲遺憾。所以這趟也算要一圓當年的夢想。


七點多就到玉井,加個油繼續由南橫向東行駛。到了甲仙,亟欲探望八八之後的樣貌,看到的景象和從前沒兩樣,心裡有一點安慰。

吃過早餐繼續到寶來,這時老婆孩子都醒了。我們在西式早餐店吃了brunch,我喝著咖啡,感覺好放鬆。「到南橫喝咖啡」,以後心裡鬱悶時可以如此催眠自己。


前往石洞溫泉找邱老闆打聽路況,他告訴我八八之後河床被填高,四傳車可直抵溫泉邊。

找路的時候遇到高雄車隊,我跟他們一起進去,有狀況請他們援手。

小關山林道,我對它印象很好,以前開車在裡面,整個人都陶醉在盈盈的綠意中。


溪谷很開闊,但跟著大家無法仔細欣賞,想想走路未必不好。


七坑溫泉,不知裡頭狀況如何。


長絲瀑布,當年也有經過這裡



在幾次渡溪後,心目中的夢幻溫泉終於到了;我也累了。


搭好帳篷,拿出晚餐。


吃飽後四處走走,這裡並無現成泡湯池,都是靠車友拉管、疊石、鋪帆布,才有湯可泡。


想泡湯就得有點工地底子再發揮創意


我的朋友們也不遑多讓-兼具隱密性和蒸氣室功能


我們舒服泡了遲來五年的十坑溫泉

第二天我們一家四口穿了溯溪鞋、帶著登山杖,準備前往十二坑;邱老闆說走路不用一小時。


當我們在眾人目送下走了數百公尺後,溪邊山壁突然崩塌,土石不斷滾下,煙塵瀰漫(後來才知道是6.1級的六龜大地震)。


我們剛開始將它當作奇景觀賞,拍照錄影,不亦樂乎。

看著飛落的石頭迎面而來,比3D電影還有臨場感。我是從正面拍攝,後來新聞播出的影片是當時在場的車友拍的,他們離的較遠。

拍著拍著,感覺崩塌越來越大,我跟大家說快躲到大石頭後面以策安全。過了一會,一顆數噸的巨石對著吉普車營地飛速滾落,眾人尖叫聲中,我也顧不得拍攝,趕緊逃命。幸好那顆巨石沒砸中人車,不過只差一點。

當然,我放棄了十二坑;性命比較重要。如果路在崩壁下方,也許就沒了這篇十坑溫泉遊記了。

回程一波三折,在寶來多盤桓了一天,身心疲憊。直到看見電視播出一位女科學家為了生物研究,背起背包、深入蠻荒,我想,我們經歷的也不算甚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