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前這位正是鍾家花園少東。

休閒農場是副業,他們家本業是營造。二十歲時他從工地跌落,從此必須坐輪椅。他說剛開始很不能接受,很難走出來。「但現在的身障者比較容易了…」他說像他們這樣的過來人都會透過協會去輔導新的身障者,「以前沒有這樣…」他說以前都是正常人跟他們講說如何如何,但他們會覺得你又不是我們,其中的難你怎麼能體會;「缺乏同理心」我說。讓身障者帶領身障者,的確比較好。

如果身障朋友不頹喪,像鍾先生一樣,反而更能鼓舞人。我跟他說登山家高銘和的故事,他所有的手指、腳趾連同鼻子都沒了,可是還是努力練習用沒有手指的手按快門,繼續他拍攝名山大川的志業,以此經驗巡迴演講,感動許多人。很多失意的人看到他都重新振作起來,講句直接的,想自殺的看到他都不好意思死了。

有時候遭遇到意外打擊,端視自己如何去看待;如果上天要你殘疾,或許是要付與你更重大的責任,我想。

他告訴我他用的是反曲弓,外國選手很多用複合弓;我問他射箭最重要的是甚麼?他說:「定力」。還說到射箭場要跑很遠,自己家有場地,就在此練習,月底要國手選拔,最近練的更勤。看他射70公尺的靶,箭身以拋物線飛出命中目標,賞心悅目。

射完一袋箭,我說要幫他拔箭;他說還是自己來好,因為一般人會去搖箭,但這會影響箭身。


於是我跟著他走向箭靶,看到地上一張張射爛的靶紙。


看著他推著輪椅的背影快速走在我前面,我想如果有一天也遭逢不幸,有他的例子我不致太頹喪。


繼續旅程,邊騎邊看邊思考。

河川邊發呆的夜鷺


氣派的三合院


勇往直前


排隊的椰子樹


上大國小


此時感到胃痛加劇,趕快到7-11吃碗熱關東煮;


不幸地情況並沒好轉。看著約定時間近了,還是繼續往觀音方向騎。



經過一家藥房,老闆(應該是藥師)告訴我喝胃乳。他說我痛到背會痠痛應該不是胃,有可能是膽。膽結石導因於高油脂、飲食不正常、壓力等。我覺得他講得有道理,該聽從他的建議去檢查。

休息了一會,疼痛減緩。我問為何他的藥局還賣蜜餞和單車用品?「可能是我櫃子太空了」他笑著說有人要寄賣,他就答應了。

告別有趣的藥房和老闆,我很快到了112,結束田園自行車之旅。有句話說「文章是案頭之山水,山水是地面之文章」,細細品味,覺得真是這樣。





[交通資訊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