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午天氣很好,我們去白砂玩水。每次來這裡,都會被第一眼的碧藍所感動。


我躺在潔淨的貝殼沙灘上做日光浴,細細咀嚼昨天後半段行程。事實上,昨天日落前,我們還去了趟門馬羅山。之前那裡有很多大腳車在跑,不過國家公園裡有這樣的行為實在不像話,所以墾管處立了禁止車輛進入的牌子。根據消息來源,還是有車輛偷跑;兒子忿忿不平,我跟他說,別人用大腳,我們用自己的腳,我們跟他們不一樣。


當地居民訴我,其實這個地方不是門馬羅,而是「倒照屏」(音譯)。真正的門馬羅山是左邊那一座,沒有當地人帶路,外人是絕對找不到路的--「摸沒路山」絕非浪得虛名。我們在山上享受綠茵千傾和碧空萬里的無限開闊。


天黑時,筋疲力盡的我們回到恆春,趕緊睡了一覺。恢復體力後,在墾丁找了一家有秀可以看的餐廳,吃澳洲牛小排和明蝦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全國街舞冠軍的團體,他們都很年輕,但是舞技精湛,跳出了自己的風格,而非只是邯鄲學步。


突然耳畔響起孩子們叫我下水的催促聲,我在半夢半醒之際醒來,帶著他們,享受今年初次的清涼。回到沙灘,喝著冰啤酒,看著台灣最有感染力的海灘風情:溫暖的陽光、湛藍的海水,金黃的沙灘和鮮豔的陽傘,


告別白砂灣,回首再看一眼碧海藍天;因為下次來時,應該已是夏天了。一路沿著西海岸北上,我們去探訪位於萬里桐北邊的「石珠」

和「石獅」。

就在屏153公路旁的海邊,矗立著一塊巨大礁石,相傳頂端原有一顆巨大夜明珠,能指引往來船隻,但後為英人鑿去。海邊滿佈珊瑚礁,是觀察小生物的私房景點。石珠休息區的斜對面就是石獅所在,奉祀著「石獅王公」,環境清幽,適合不喜歡吵鬧或想清靜一下的人。


走完整條西海岸景觀道路,我的記憶一直停留在「後灣」;一個不被過往旅客青睞的小漁村。

後灣位於海生館的南邊,村子被不知名河道一分為二,出海口處有座拱橋,眺望大海的視野恰好由此延伸。

過了拱橋,走在海邊的紅磚道上,前方是靜靜躺在藍天下的後灣港,第一眼看到她時,我不禁脫口而出:「像蘭嶼的東清灣…」。



海灣的另一頭是海生館,

旁邊是龜山。我們曾在龜山頂俯視海生館,停車場密密麻麻都是車輛;現在從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她,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是度假旅館。港灣內的海水清澈見底,幾艘漁船泊在水面。一個少女捲起了褲管,面對大海誘人的藍,忍不住躍躍欲試。


回頭我們走進村子;簡單的海鮮店,雖然外觀毫不起眼,卻讓我有坐在樓上邊吃邊賞海景的衝動。頹圮的土角厝,斑駁的水泥牆,曬著漁網的人家,構成了時間倒流的錯覺。拓寬之後的街道,偶而只見到騎著鐵馬的老人,再無其他的車馬喧囂。時間縱使沒有倒退,我想,也過的很緩慢;在後灣。


續行往北,我們在射寮清河堂做了短暫停留。

清河堂有著燕尾門樓,造型頗具美感。門口金亭上的泥塑葫蘆與人物,很有趣味性,使人不免多看上一眼。

「新街」是西海岸公路和屏鵝公路的交接點,裡面有一座「桃源堂」,

屋頂裝飾著一隻振翅欲飛的老鷹,展現著主人的性格與企圖心。這一帶是墾丁國家公園遊客較少造訪的地點,然而細細品味,卻有餘韻不絕的芳香。


離開墾丁最後的一件事,就是必定要去吃「台灣牛」。

這次好像漲價了,但對於一年去個一兩次,且對價格感知性很差的我來說,實在也不確定。反正仍舊很對味,這就夠了。


回到楓林教會,洗過澡睡個覺,準備午夜上路。醒來後煮了麵吃,不久薛傳道回來了。我們坐在客廳聊天,想不到我們居然很有交集。他當兵前先後兩個工作地點,正是我現在工作地以及我家附近。而我們服役都隸屬蘭陽師,個性上也覺相投。


幽默的性格加上原住民天生的開放,使他一點都不道貌岸然。認識他一年了,相談只有很短的時間,但是今晚聊不到一小時,我已將他當成好朋友了。他邀我下次去他位於雙流的家稍做盤桓,我「義不容辭」的一定要去叨擾一陣,誰叫我們這麼有緣呢?


這次的春節旅遊,在我們親炙了最自然的山海美景,體嚐了最濃郁的人情後,隨著高速公路的里程數,漸漸進入尾聲;而黑夜也像冬天一樣,行將消失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