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下午阿媽跟我說:「明天初二」,我愣了一下;阿媽又說:「土地公生啊,你要去嗎?」我:「當然去啊」。

「可是要先跟我去八德辦事…」我說,九點出發好了。

今天早晨外面在下雨,阿媽說下雨不去了;我就自己開車去八德。最近工作蠻順利,事情一件件解決,心裡也越來越輕鬆。

經過八德市公所前,一個個帳篷正在搭建,晚上有熱鬧。

當事情辦好後,正盤算要去買些爬山的裝備時,老爸打電話來,說他們在家等我要去龍德宮。

我趕回家載他們前往虎頭山,想起每年這時候好像都下著毛毛雨。

每次要帶阿媽出去玩,她總是以腳痛(膝蓋退化)為由推辭,但這會兒又走得比我快,怪哉。

她看到老朋友可謂左右逢源,還會虧一位鄰居:「你沒牙齒不能吃,我吃多一點,吃你的份」。

我開始吃湯圓。今年湯圓比往年好吃,加胡椒和酸菜很夠味,有別於我鍾愛的客家湯圓,各擅勝場。我吃了三碗,然後再吃一碗甜的薑汁黑糖湯圓。

這時嬸婆從廚房走出來,我和她打招呼,她冷不防「咚」一聲,朝我碗裡丟了一隻雞腿,而她給老爸的則是雞肉。我對這實在沒興趣,將雞腿給了老爸。

吃了湯圓,渾身熱起來。我脫了一件衣服,到處走走拍照。這許多的老人家、供桌上擺滿的米糕龜和總是在水池邊上演的布袋戲,年復一年,總是讓我覺得很有感情。

我又盛了半碗湯喝,因為實在很香。嬸婆又朝我碗裡丟了塊雞肉,事先出手全無徵兆,我毫無招架之力。只好再夾給了老爸。老爸苦著臉:「好脹,我已經吃了四塊」。

湯圓實在太好吃,於是我秉告土地公,想要帶一點回家。土地公沒有反對,我將此意願告訴老爸,他再告訴阿媽還是嬸婆,於是有了鹹甜各一袋湯圓打包回家。

今天我幫阿媽拍了好幾張照片,還有錄影片;這是她高興的一天。這個節日對阿媽很重要;因此這是唯一我記得的神明生日。

希望這個傳統永遠不要消失,要不然節日只剩下耶誕派對,元旦跨年和各式情人節;那老人家要過甚麼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