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上午帶女兒去振聲高中參加數學奧林匹克,天氣很好,忍不住約了Renoir和金皮去爬山。


到了Renoir家正好是午餐時間,他弟熬了一鍋羊奶頭燉豬腳,

我喝了好幾碗,他還煎了自己包的鍋貼,

不沾醬的原味吃起來很香,我大為讚賞。


車往三峽開去,打算爬「湊角山」;女兒很驚異,問說是爬了腳會發臭嗎?如此一來,她更有不爬的理由了。到了祖師廟附近,看見有「成福山登山歩道」的指標,一來不想成為臭腳,再者今天有人心情不佳,走台北縣規劃完善的歩道系統,可免雪上加霜。


我們循著指標上山,產業道路旁的舊日式宿舍區引起眾人注意。

下車之後,我看到一小塊木牌寫著出坑注意事項,猜測是礦坑。後來得知是成福煤礦的產業。


宿舍區後方有一小水泥橋,

過橋後往上走看到另一個宿舍區,還有木造平房。

試著再往上行,接上了產道,到了這裡,我們不想回頭,就這麼繼續往上爬,反正柏油很好走,不時還可見散落一地的油桐花。

昨天竟日的雨,讓花瓣全泡水,「多情總被雨打風吹去」。


約十分鐘,路旁有一小土地廟-孝德祠。

小廟被紅白的油漆粉刷過,看的出信眾無力但有心。再走約二十分鐘,到了岔路口,有指標,一邊往成福煤礦,我們走另一邊通往十八羅漢岩。


此後經過工寮,來不及帶水的小朋友們喊口渴,我叫他們在那裡取點山水喝。第二指標寫著十八羅漢岩1700m,再來路變的較陡,也較窄。過了盤根老樹、

油桐花徑、

攀繩岩壁,

之後就到了山頂,歷時約一小時二十分。


我們看著解說牌的路線圖,研究哪裡是十八羅漢岩。按照解說,是沿路的奇石姿態各異,以十八羅漢名之。我們回憶來時路,好像沒有看到類似景觀,金皮說,其實是指爬上來的就可以稱為十八羅漢。這個解釋也不錯。


我們在山頂合照,這樣的照片不太多,我覺得彌足珍貴。有空整理出來,在朋友聚會時播放,或許吸引更多人一起爬山。有時候,我覺得友情是許多共同的記憶,堆疊出來的;所以我總不願錯過每次朋友的聚會。


下山時我們多繞了點路,往成福煤礦去。沿路景觀比較原始,遇到溪流密林,Renoir說好像歷經越戰。

渡過溪流看見一道小瀑布,

如果不是顧及到其他人的意願,我和兒子是一定會下去沖瀑的。


回到成福興,歷時二小時四十分。開著車踏上回程的路,趁著廟會活動小塞車,買了冰啤酒痛飲。車上我們聊到了北投,老婆告訴Renoir,你該去北投的...為了配合情境,我唱起陳明章的「再會吧,北投﹗」,隨後金皮和Renoir也加入合唱,我還照原曲配上旁白﹕「今晚是Renoir最歡喜的日子...」,Renoir接力﹕「因為Renoir要娶細姨啦...」,話雖如此,他又唱了一遍再會吧,北投;歌聲充滿哀怨。


路上我們計畫著要去中原吃小吃,回到Renoir家,看見他弟在大顯身手,所以計畫改變,而我則非常期待他弟的手藝。空檔時間,我們到他們家的菜園採桑椹和百香果,

他姊指給我看百香果花的樣子。

傍晚時分,幾個大人走在田邊小路上,小朋友在一旁騎腳踏車,我提著籃子「滿載而歸」,頗感悠閒。


今晚的菜有許多是他們自己種的,吃起來很脆。他弟把半瓶多的自釀米酒加進羊奶頭豬腳湯,我說我媽當初坐月子時,我爺爺抓了果子狸燉藥材給她進補,媽特別強調,全部加米酒,不加一滴水下去燉;之後她特別不怕冷,冬天可以少穿他人一兩件衣服。


男人是沒有坐月子改善體質的機會,但是他弟說他已經吃了野生羊奶頭好幾年,真的冬天都不怕冷;所以,我們又喝了好幾碗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