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媽不喜歡出門,除非是拜拜。5/3我們和姑姑帶著她去鹿港,完成她拜拜的心願。


在車上我怕阿媽無聊,就叫兒子逗他阿祖開心,如果達成任務有獎賞。他就問阿祖:「阿祖您知道鹿港的由來嗎?」,阿祖:「我不知道」。兒子不急不忙的說:「那是有隻鹿要追魚吃,不小心掉到漁港裡,後來的人就叫那裡鹿港…如果您現在去,可以看到鹿的眼睛還在那裡喔…」。由於他說的是台語,太久沒講的情況下有點結巴,把他阿祖逗得笑出眼淚。我發現破綻:「可是鹿不吃魚啊…」,兒子卻說:「因為太餓,鹿變成吃葷的了」。


看到阿媽那麼開心,我要兒子繼續,獎金加碼。兒子繼續發揮唬爛功,看到路標「大甲」快到了,他又告訴阿祖大甲的由來:「有甲乙丙丁四個人來到一個地方,甲的體重是100公斤,乙丙丁依序是60、50、40,阿祖您想想誰最重?是甲嘛…」,所以就把那個地方叫做大甲啦。想不到兒子有遺傳到我搞笑的功力。


到了鹿港,大家肚子餓了,姑姑說她看電視鹿港有個「五味粳」,想要吃吃看。問路之後,我們從天后宮開始走,想不到還有一段距離。這段路對膝蓋退化的阿媽來說,走得很艱辛。我們跟她說慢慢走沒關係,想休息就休息。我趁她休息時,跑到對面「吳敦厚燈舖」,去看吳先生。


店裡有客人,我簡單和吳先生聊幾句,他依稀還記得我。後來看到有年輕人跟他買燈籠,還跟他合照,我也替他高興,

希望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注意到這項傳統技藝。


五味粳嚐起來還好,看到老闆很忙,也就沒問到底是哪五味。吃完後我奉命去開車來載阿媽,我挑了得力助手-兒子和我同行。出發前我有個要求:先吃碗杏仁冰。


未免大家久等,我們端著杏仁冰邊走邊吃。回程經過老街,看那些老房子、古蹟和「鹿港八景」,

像老朋友般覺得很有感情。可是這趟就是陪阿媽來拜拜,其他不能多想。


話雖如此,當我們看到老街熱鬧的景象,還是忍不住被吸引。

首先我們看到一位時髦的阿嬤在彈手風琴;我想她一定是有來歷、有故事的,只是我無法多做停留。


然後看見一堆人圍著一對情侶,其中一個人抓著他們的手往鐵桶裡泡,彷彿在實施什麼酷刑。正準備「見義勇為」一番時,發現那是「蠟塑」,


儘管跟酷刑很相似,然「受刑者」卻很開心,還得付費。


後來又看見了新玩意-不確定它是不是新玩意,但我是第一次看到。

它不必用電就會旋轉,可以訓練腕力,可以按摩,利用的是離心力原理,轉速最快可達6000rpm。我買了一個,還真的滿好玩。


玩了一會,忽然想到任務是開車而非逛街,趕緊加快腳步,免的挨罵。開車在中山路上,遇到迎五路財神的隊伍,

鞭炮聲大作,煙銷漫天飛舞;鹿港,是個多元趣味的小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