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九甲線是條走起來很舒服的道路,沿途有美麗的溪谷,車輛卻不多。我們在內洞森林遊樂區之前尋找南勢溪的下切點…


我正在想著下切點到底在哪時,兒子就找到了一條小徑,一馬當先地順利抵達溪邊。我誇他:帶著你就好像帶著一個指北針。


一接觸到溪水,大家就不約而同的讚嘆起來。溪水的透明度是一等一的,而平坦的溪床、不深的水位,則是初級溯溪的好地點。迎著陽光,走在溪谷裡,碧綠且清涼的溪水,讓我們感到在此溯溪真是既舒服又愉快。


走了不久,我們發現此地竟似蝴蝶的樂園。許多的蝴蝶停在沙地上,令人驚艷。

這個美麗的溪谷,真是一處人間天堂。

續行,左岸(面對下游)出現大岩石,其上有溪水流洩而下。攀登上去後,看到了烏莎溪瀑布,有幾個年輕人著蛙鞋泳鏡在瀑底的深潭盡情戲水,還表演了高空跳水。



繼續前進,眼前出現一座水壩﹙羅好水壩﹚擋道。

我先行探路,順便俯瞰水壩景觀。後來在山壁看到有條繩子垂下來,我想應該是上攀點,於是召集了餘人,先和水壩合照,因為或許沒有機會再來了。

兒子頻頻問我,如果水壩這時候洩洪怎麼辦?我說那我們就可以去下游的翡翠水庫了。


從水壩旁上去就是內洞森林遊樂區。我們簡便的穿著和背著背包的打扮,與往來的遊客有些不相襯。今天的探索之旅意外順利,走在步道上,心情很輕鬆。不一會經過羅好水壩,深度標示216cm。

孩子們問說,王建民下去會不會淹沒?我說王建民扛著妞妞的話,妞妞會沒事;而王建民就只能「咕嚕…咕嚕…」了。


沿著山勢所建的水庫有著夢幻水景,湖邊有幾株楓香,想像秋冬楓葉轉紅,襯著碧綠的湖水,一定是更美。

來到信賢瀑布第一層,遊客還不少,許多人在做著簡單的伸展運動,也有打坐冥想的。


我們待了一會,在涼亭裡拿出早上在原住民風味餐廳買的金針香菇湯,煮了起來。

今天的行程不累,在清涼的空氣中喝碗鮮美熱湯,是舒服的;很想大吐暢快之意,但是女兒好像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,先發制人曰:老爸,你可別再說什麼「這才是人生」了…


吃完便當,喝完整鍋的湯,繼續遊賞第二層瀑布。再往上一點,就是第三層瀑了,今天的水量都還滿豐沛,雖然不能靠近瀑布,但仍舊能感受到陣陣涼風。


回程經過一個觀景亭,隔岸可以看到烏莎溪瀑布;此時已經換成一群老外在戲水。

老婆說這些老外也真厲害,我說可別小看老外,人家大多有備而來。陸續來了些本地遊客,他們議論紛紛,不外乎「他們是從哪裡到對岸的…?」之類。


時間還早,我們順道去了加九寮步道。

我告訴妻小,以前這裡可以「考察」人們洗溫泉的狀態,所以名噪一時,但是現在看不到了。結果我們還是看到對岸溫泉旅社大眾池,有幾個老伯在享受天地日月的精華;想來阿伯不怕人偷窺。


越過一處小崩塌,下坡處有條溫泉水管破了小孔,經過時被強迫 接受溫泉浴。

沿途蛙鳴聲不絕於耳,至於「唧…唧…唧…」與「嘓…嘓…嘓…」分別是哪種蛙類,在內洞有自導式解說;但我們又還給他們了。


過了烏來水壩,歩道旁有廢棄的台車隧道,

那是日據時代,為了將烏來山區的木材運到山下所建。步道的另一端出口是民宅,往旁邊繞行下去就是紅河谷吊橋,

走到這裡還不用五十分鐘。吊橋一次限行三人,在橋上可以觀賞到河谷風光。過了吊橋,得往上爬一段路才能到台九甲。路口有間餐廳,我到雜貨店問公車怎麼坐,結果公車就來了。


因為天快要黑,而我們還要去景美夜市,所以很快的跳上車。上車之後開始問票價,發現零錢不夠;我們問車上乘客,到了第三位,如願換到零錢。然後問司機該在哪裡下車,發現雜貨店小妹告訴我們的下車地點是錯的,好險沒被誤導。


我們走過觀光大橋,取到了車子。今天的一切都非常順利,難得的好心情,於是準備繼續玩下去…




交通資訊: 台九甲﹙新烏公路﹚過烏來觀光大橋 往福山方向 看到內洞森林遊樂區指標左轉 遊樂區停車場前找下切點 加九寮歩道入口在烏來觀光大橋橋頭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