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6日我們從七坑沿著寶來溪一路上溯,想到終於有機會目睹夢幻的十坑溫泉,內心異常興奮...


「坑」是台語「溪」的意思;也有人說是溪河流經的凹地。簡老闆說寶來溪共有三十幾坑,出口直抵南橫的啞口。已經有人進去到最裡面過,要花一個多月的時間。另外十二坑及十三坑規模也都比七坑大,進去需兩天。當然也有六坑、五坑...,但七坑以下地形地貌都變了;有些變水田,有些成民宅;令人有滄海桑田之慨。


我們聊了很多,時間已有點晚。最後他請我們喝了杯茶,說這茶有我加持過,祝你們成功。


我帶著妻小從七坑下切溪谷,天氣有點陰。看過以前的資料,單程是兩個半小時左右;我設定大約三小時到達。如果順利的話,來回加休息泡湯也要7~7.5小時。


走了一段路,我們就遇到須涉溪的路況。因為我們沒去過十坑,路途又遙遠,太多人恐會拉長時間,於是讓老婆和女兒原地休息,我和兒子繼續前進。朋友老單覺得我偏心,其實我常帶兒子一起行動,是因為他這方面個性和我比較相像。在父母的心中,是沒有偏心這回事的。


走了二十五分鐘,看見山壁懸著一條小巧的絲狀瀑布。第三十八分鐘,看到被沖毀的富園橋,

當他還健在時,可以晚半小時下溪床。聽簡老闆說,颱風來時,溪水可以淹到他第一層工寮;真難想像。也難怪這規模不小的水泥橋,仍舊被腰斬。


看到這一幕,我不禁想到台灣許多景點,也是隨著地震水災而改變容貌,甚而就此消失無蹤。例如石城谷、比魯溫泉、小錦屏溫泉和許多瀑布。想到這裡,我加緊腳步,一定要到達十坑才行。


過了富園橋,路開始變難走。大致上就是涉溪、高繞或是在佈滿大小石頭的岸邊跳躍。

剛開始我們不熟悉溪流的狀況,遇涉水時往往花了很多時間判斷路線。而行走溪床時,則要閃過大小的岩石迂迴前進,也挺花時間。但是偶而露臉的陽光,仍舊讓我們充滿感激...


路上的沙地裡,常可看見某種動物的腳印和排遺,我們也不確定是何種動物,就胡亂猜測兼開玩笑,所以各種匪夷所思的動物紛紛出籠了...大猩猩還會下來洗溫泉。


一小時又十八分,看到一小水潭,裡面有略粗於拇指的溪魚。一小時三十八分,眼前出現長絲瀑布,

這在十坑的路上,是個著名的指標性景點。


一路上溪谷的景色,就好像平靜的湖面,而其中的漣漪就是不時出現的鳳蝶。

兒子為了捕捉它們的身影,拿著像機好似蟒蛇般在岩石上伏進,最後還得出個結論:拍蝴蝶就是要這樣躲著,「不然,一下子就把它們嚇跑了…」。這些溪谷中的精靈,實在為我們添注了不小的活力。


走著走著,我們越來越懶的高繞,沒路就涉溪,還好現在水流不急,水位也不高,最深約在成年中等身材的跨部,約需十餘次的涉溪。越接近設定的時間,心裡開始有點急,看見前方岩壁有黃白相間的顏色,就希望那是溫泉,但是希望落空了好幾次。


超過預設的三小時,還沒有溫泉影子,我頓時意興闌珊,腳步慢了下來。走了三小時二十分,前方是一片平坦開闊的谷地,

極目望去,右岸並無溫泉的跡象。如果再前進,往返就是多出四五十分鐘的路程,我不禁開始懷疑會不會溫泉遭大水沖毀,我們已經過頭了...


一有了懷疑,馬上喪失繼續走下去的意志,況且時間已到設定的折返點。所以我們就地坐下,吃起牛肉乾當午餐。一邊吃我一邊以無比沉痛的心情跟兒子宣布,我們失敗了。


回程的路上,我們很仔細看了沿途的山壁,連壁上流下的水滴我都去試了溫度,但都不是溫泉。等到幾乎走完全程,我們確定是此行還沒抵達溫泉,並且知道,我們只差一點點。來回走了六個多小時還沒到目的地,實難掩內心的遺憾。我們開始橫衝直撞,遇溪渡溪,絲毫不選路線。不過也因此學到了不少經驗,是此行的收穫。


雖然已經過了好幾天,但我還是很想再去走一次,十坑溫泉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