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七坑,我依約再泡了一次湯。吃了溫泉煮麵,在天黑前抵達石洞溫泉。


進房間後大家立刻倒頭大睡,醒來已經快九點。泡了一會溫泉,找到小邱老闆,請他為我們炒幾樣菜,輕鬆的坐在戶外吃了起來。

他翻開「台灣野溪溫泉」,十坑溫泉的那一篇正是他帶隊進入,那是民國八十七年的事了。推敲的結果,我今天大概差五十分鐘可抵十坑。


吃飽後兒子要求夜遊,小邱老闆說山腰處有螢火蟲和貓頭鷹。我們就帶著探照燈,想要觀察一下夜間生態。

到了轉彎處,沒有看見螢火蟲,再往林道深處進去,也沒看到任何野生動物。正當大家有些失望時,兒子大叫一聲,我們還以為他看到什麼珍禽異獸,結果我們順著燈光往樹上看--是波蘿蜜。




回到石洞山莊,老婆女兒先去睡,然兒子精神還是很旺盛,又說要騎腳踏車。

於是我騎著老闆兒子的登山車,載著他去逛營地。我們騎著車闖入人家營地,嘻哈一陣又趕緊騎走,想必很引人不快;反正我是豁出去,人不痴狂枉中年嘛…


老闆將其中一個涼亭做書房用,我看到老闆娘帶著小朋友,坐在涼亭裡亮著日光燈看書。

我和兒子好奇趨近參觀,發現涼亭四周掛著蜂窩和許多蝴蝶的蛹。


大邱老闆一一介紹:紅星斑蛺蝶的蛹像半片葉子

小紫斑蝶的蛹是金色的

樺斑蝶的蛹像顆白色膠囊

大鳳蝶的則像一片捲起來的樹葉。

而那些蛹,以手去碰觸還會急速跳動。到後來他們去睡了,換我和兒子接手坐在涼亭裡看蝴蝶圖鑑,是很有趣的經驗 。


石洞溫泉是寶來地區唯一的溫泉源頭,老闆邱氏兄弟,皆是喜愛戶外活動與野生動植物的人,來到這裡,一些「味道」與感覺,還是會比其他渡假旅館對勁點--對我來說。


大眾泡湯池有中溫、高溫及冷水池三個,另外有湯屋數間。假日來這裡露營的人很多,甚至有人帶了超豪華的別墅庭院帳,在晚上形成「營地夜市」的景觀。不過人雖多,卻出奇的安靜。


夜漸深了,我們坐在屋簷下吃零食,享受著冷熱適中的美好氣候。小邱老闆從內廳走出來,和我們簡短交談幾句後,繼續去執行巡邏任務。

紗窗裡飄來他燒香的味道,四周蛙鳴蟲叫,春意正濃…恰似「今夜偏知春氣暖,蟲聲新透綠紗窗」。


第二天早起,到溫泉池外圍的蜜源植物區看紫斑蝶;正如老闆所言,有一兩百隻在翩翩飛舞;只是它們高棲樹梢,想拍卻拍不到。

我漫步在無人的小徑,春隨人意,一年無甚此佳期。


在晨光裡,我們穿著泳裝披著毛巾,直接從房間走到大眾池。想到此時,墾丁在春天吶喊,而我們是在春天泡湯。兒子女兒靜不下來,不過看他們已經可以閉氣游蛙式,我覺得小有成就,希望他們趕快學會游泳。


我們歷經各池,在冷水池泡到回暖,很舒服;再回到熱水中,更加舒服。我想,皮膚時常經過這樣的刺激,一定會比較緊繃;難怪常泡湯的人看起來會較年輕。有些溫泉叫做不老泉,多少有些道理。


當我們披著大毛巾離開溫泉池,經過花圃時,看見了大紅紋鳳蝶在覓食。

我不知道喜歡賞蝶的人口多不多,但覺蝴蝶實在是美的神奇的小動物,而我們身處蝴蝶王國,真是幸運。


一會邱老闆出現了,戴著牛仔帽穿著背心,一副荒野保護協會的標準裝扮。別人出門帶狗,廣東人蹓鳥,他則是帶著隻竹節蟲在胸前。

忽然覺得,他們兄弟這樣的經營方式與生活,也挺讓人羨慕的。


當他們一家人忙著炒菜招呼客人,餐廳傳出陣陣香味時,我們離開了石洞;前往另一段旅程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