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關山林道昆蟲生態非常豐富;六龜和甲仙都是淳樸有趣的小鎮,最後一天的旅程,我們從早玩到晚,十分夠本。


本想去小關山林道探探十三坑的下切點,但是沒有嚮導,我知道這希望純屬渺茫;加之林道8K處有管制哨,我十坑都沒探到,實在無顏「染指」十三坑。


在管制哨前煮稀飯吃,警所的員警在洗車種花,日子挺悠閒。我們坐在護欄上吃午餐,旁邊有鳳蝶相伴,春光曼妙。

吃飽後走進林道裡,不知名鳥類叫得很響亮,使我們好像置身鳥類的現場演唱會一般。

仔細留意葉片上,發現了十幾種昆蟲;但沒有一種叫的出名字。

不過昆蟲世界真是多采多姿,殆無疑義。


邱老闆告訴我,賞紫斑蝶可以到六龜的三合橋下。出小關山林道時,誤闖一條農路,最後路斷了,繞了一大圈又得回到原點,臉也差點綠了。

天快黑了,沿著台27火速飛奔,在一個土地廟前,向賣蓮霧的阿伯問路,他說再三公里就到了。



我要上車時老婆忽然說,問問他蓮霧怎麼賣,於是我回頭去問阿伯,想不到他說賣光了。正準備回去告訴老婆這個惡耗時,阿伯拿了一袋蓮霧說:「不嫌醜的話,這些送你們吃吧」。大概看出我們是不以蓮霧外表評斷好吃與否的人,阿伯指著一盆蓮霧說:「這些要不要,算你們一百就好了…」。

其實稍有碰撞的部分削掉就好,阿伯賣這樣我們覺得很便宜,當場還洗了一袋來吃。


到了三合橋,橋頭豎立著小紫斑蝶的解說牌,看來邱老闆沒介紹錯。下到溪邊,那幅景象真令我震驚…一隻蝴蝶也沒有。去年中秋節,我在好茶還看見一堆青斑蝶;而現在是春天,兩地緯度也相差不多,竟然蝴蝶們好像故意躲起來似的…


不過寶藍色的溪水很迷人,真箇是春水碧於天;總算有了補償。溪裡的魚有二、三指幅寬,

聽一位中年人說,好像叫「石賓」。此地極富溪石之美,

然外地遊客必是從橋上呼嘯而過,難以注意到美景就近在咫尺。幽谷裡倒是有很多燕子漫天飛翔,我們在谷中待到天色漸暗,抬頭卻見有如桂林山水的六龜火炎山…



晚上在六龜市區吃了還不錯的粄條,然後看見農會附近有流動夜市,

前去湊湊熱鬧,並買了小壽司準備回程高速公路上吃。

六龜什麼最有名?我的答案可能是育幼院。口足畫家楊恩典即是出自六龜育幼院;除此之外,他們也曾遠赴桃園來跟我幕過款,所以我印象深刻。


我告訴孩子們,芋頭的故鄉是甲仙,那裡可以吃芋頭冰…結果他們很期待。八點多,我們到了甲仙,走進當地最大的小奇芋冰城。

裡面有許多芋頭加工食品,還附設化石館,規模不小。

我們坐在二樓落地窗前吃炸芋頭糕、芋冰,

看著甲仙小鎮的夜色。


此刻甲仙正在舉辦文化節的活動,不時有花車在遊行。我們走在街上,看到許多賣著芋頭冰的店家。

小鎮不大,很快地花車又繞行了一周。當車隊經過我們時,搖滾的熱門音樂大肆播送,散發著小鎮獨特的魅力。


花車噴著乾冰,彷彿告訴我們,今天還沒結束;走了幾歩,不料路旁以熱水沖洗鍋子的男人,邊刷邊配合著音樂的節拍,還噴著乾冰…

孩子們笑了,說:「爸爸亂講…」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