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西螺將車停在運動公園,斜對面就是泰山石敢當。這個石敢當非常有特色…


獅子啣劍

除了高五呎六吋是全台最大之外,其「泰」字少了一點;

涵義是濁水溪少一點就不會氾濫成災。

「石」字多了一點;

由法師如此加持過的石頭就不會亂滾。

「敢」字的耳沒有下突,

是要讓其四平八穩重心穩固。



著我們走進延平老街參觀丸荘醬油,所以我弄清楚了市售醬油依製造方法可分天然和化學釀造,依原料可分黑豆(蔭油)、黃豆(日式)及其他。


西螺位於北迴歸線附近,溫度與濕度適中,又有陽光利於麴菌發酵,加上濁水溪的水質,所以醬油成為特產。


曬缸埕,

混合著粗鹽的黑豆再以粗鹽封頂,

經過180天才完成天然釀造醬油的程序。陶甕的毛細孔則有助於調節溫度與溼度,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
丸莊後面的廠房


百年取水口

丸莊早期用來抽水釀造醬油之用,現今因地下水超抽,大約是抽不到水了。


老媽他們去吃那家有名的碗粿,因為人很多,我就先去拍照。到了「捷發乾記茶莊」,我就不想回頭了。原來這裡借給「螺陽文教基金會」使用,裡面陳列了導覽資料、布袋戲偶、茶葉罐與舊文物。



再往裡面走竟然別有洞天-是個古樓圍繞的天井,

周圍散發著濃濃的綠意與古味。真想坐著發呆,品嚐時間凝結的感受。


走出茶莊與大家會合,吃了外帶的碗粿,不合我口味。

接著欣賞老街地標「金玉成鐘樓」,
頂樓立面的不對稱曲線看起來像隻蝙蝠,



鐘樓的設計是整棟建築的焦點。


西螺老街是在1935年中部大地震之後改建,所以大量使用20~30年代的裝飾風格,有別於台灣其他老街,是由傳統過渡到現代的中間型。



西螺戲院,眼尖的兒子發現捷發莊門口停著腳踏車,我看到上面噴著「西螺鎮公所」字樣,心想可能是免費的,問了小姐果然是,而且還剛好五輛,真是幸運。



所以我們就逍遙的騎去西螺大橋,老婆對此地印象頗深,但總是記著不是重點的「大豬公」招牌。


騎到了福興宮,別稱西螺媽祖,


門口展示公開徵選 T恤設計得獎作品,


乾隆時期古匾

「鎮標」是軍事建制,「游擊」是武官職位,位於總兵、副將、參將之下。


蕭家古厝

帶路的阿伯說那是鎮長的家,我們只能在門外觀賞。

三級古蹟振文書院建於1797年,

主祀梓潼、文衡、孚佑、朱衣、綠衣五大文昌帝君,加上孔子、倉頡,我跟兒子說「快來拜」,史上最會讀書的人都在這裡了。

「百代文衡」、「千秋書祖」分別是乾隆與嘉慶年間的古匾,所傳達的恢弘氣勢令我折服。


接著我們分頭搜尋才找到導覽手冊介紹的專業生魚片,地址好像寫錯了。

數一數,八片才一百元,入口即化,新鮮美味。我們先叫一盤,老闆娘還是闊氣的每人給一碟哇沙比,生魚片底下襯著冰塊,很專業。綜合生魚片有鮪魚、旗魚、海鱺,我們又加點了生魚片以及魚卵沙拉和黃金魚卵。


還要去找阿善師的發源地,可是位置不在市區,我們越騎越遠卻找不到。眼看還車時間將至,只好對不起阿善師以及西螺七崁了。


興農路的福德祠三隔魚池,

因為地勢較低,每逢大雨便匯流成池,因魚池隔成三大塊,故得名。這裡是昔日平埔族人居住的地方,也是西螺開發最早的聚落。


西螺農工的乳牛


我們到旁邊的黃昏市場逛逛,這裡的市場好熱鬧。


老媽他們買了雞排,我去買了杯生啤酒,直接端到池邊涼亭享用,


池邊的荷花開的很美。


天黑以後,流動夜市出來,我們坐在路邊吃臭豆腐,天氣很好,身後駛過的汽車成了最好的背景。

買了金鑚鳳梨,不大卻非常甜,我沒吃過那麼甜的鳳梨。

老板娘說她從古坑運來,自種自銷,每一顆都削給我們試吃,甜的才買。


為了避免塞車,我打算晚點上高速公路,遂有了時間再看一遍延平老街與福興宮;西螺的夜晚,又是不一樣的風情。









專業生魚片:西螺鎮興農東路3-1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