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節四天連續假期原本要去花蓮,但是由於天候不佳,臨時改成南橫沿線的溫泉之旅;雖然和當初的計畫不一樣,但是感受卻很深刻。


天還沒亮我們就出發了,在寶來買了早餐繼續前進。我們飽覽南橫沿線的美景,氣勢雄偉的高山繚繞著白雲,令人心胸頓感遼闊。

原本想去爬塔關山,但是距登山口還有10K就已經起了濃霧,往前看更是霧濛濛一片,只好放棄了登山計畫。


回程我們走進一條小林道散步,那條小徑非登山口,幾乎不會有遊客進入,可是生態挺豐富。今年蝴蝶不多,但是我們看到了老鷹停在不遠的枝頭,大家躡手躡腳的慢慢接近,而這時候弄出聲響的,往往就會挨罵。沒爬到「南橫一星」,覺得很遺憾;虧我還辛苦的開夜車。兒子對於不用爬山的心情大約和我相反,頻頻稱讚來這條林道很值得。


接著我們去了兩個小型的瀑布,在沒有人煙的清晨,這樣的景緻格外顯得清新;在南橫,這樣的景觀應該俯拾皆是吧。玉穗也是南橫有名的溫泉,其擁有三色溫泉池,須收費;

可惜的是附近景觀已被颱風大水摧殘的面目全非。塔瑪戶瀑布前面有個天然游泳池,

寶藍色的潭水相當吸引人。


下午我們從寶來轉進通往溫泉的林道,沿途鳥類很多,往往在我們面前飛起,引發一陣驚嘆。到了岔路口,直行往石洞,取左往七坑。下到了溪畔,最後路斷了,而溪邊的溫泉池也不見了,內心頗感到惋惜。


對面的溫泉頭隱約可見有人,我決定前往一探究竟。渡過寶來溪看見有炊具,最上面有個簡易工寮,寫著「七坑溫泉山莊」,裡頭搭著一頂帳棚。老闆告訴我泡湯大人150小孩100。根據以往經驗,我問他小女兒可不可以不收錢,他說要泡的話就要收,但是…「不勉強」。


我問他,露營呢?他說要再加收費用,但是他們不靠這維生,也不會鼓吹客人露營,因為破壞了環境反而得不償失。最後還不忘再加上一句:「不勉強」。老闆說話的語氣實在不怎麼中聽,但既已來到這裡,絕無再回頭的道理,所以我們回到停車處,一家四口背著帳棚、睡袋、鍋爐、衣物等家當,再次回到「渡假山莊」。




搭好帳棚後,我們趕在天黑前泡湯。

現在的七坑有兩個泡湯池,一個煮蛋池。我們泡在露天池裡欣賞溪谷的暮色,泡完一輪後,我和兒子女兒跳進池邊的大檜木桶,繼續享受另一種泡湯方式。


泡完湯,我們在帳棚旁邊煮羊肉爐。後來的林氏夫婦在工寮泡茶和我們閒聊。林太太說吃剩的食物要吊高,否則半夜會有「刺鼠」
來扒。此時四周不知名的各種生物叫聲不絕於耳,聽到她這樣說,腦海不禁浮現下半夜這裡的熱鬧景象。


隔天早上醒來,我依然在營地四周隨意地散歩,喝咖啡。清晨裡,如此貼近大自然的感受,是露營最吸引我之處。遇到了早起的簡老闆,我向他打聽十坑的路況,聊起了溫泉經。


他說,七坑是個寶。拿溫泉砂來說,全世界僅三個地方有:「你要來這裡享受是沒有,但是內行人就知道要來;來了就會上癮…」;並且還說:「其實,我昨天是故意試探你的…」。


說著,他索性帶我去溫泉頭。

首先他指著白色的溫泉花說:「這是美容聖品」,也是他們公司要開發的諸多溫泉副產品之一。他以草根挑起一點潔淨的溫泉花放入口中,說道:「這吃起來像蛋白…」,

我覺得很有趣,叫大家都來吃。然後他教老婆把溫泉花塗在手背上,然後對照沒有塗的那隻手,果然顯得白很多。我知道溫泉花,但不知它如此神奇。


隨後他又介紹了溫泉砂,

它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鐳,可以治皮膚病等症狀。最令我驚訝的是溫泉砂的生成,竟是水藻吃了溫泉花之後鈣化,形成溫泉砂。他還將水藻搓開給我看,果然是如此。

他將溫泉砂一袋袋的裝起來,因為覺得流掉了很浪費。他還說,有人將溫泉砂偷帶出去,其實這個地方產的溫泉砂,就是要配合這口溫泉才有好的功效。


七坑的溫泉是可飲的,簡老闆教我在溫泉頭取水,用溫泉泡咖啡他說不要在管線出口取水,因為泉溫降低了會有微生物。但如果將溫泉加熱超過原溫度,又會破壞溫泉的成分…我在此學到了很多溫泉的知識。


飲用溫泉(須為飲泉)可以治療腸胃病,而用來沖泡咖啡或煮麵,風味更佳。以前我曾經把秀鑾等地的溫泉裝瓶帶回家煮咖啡;當年我帶老周等人去四稜溫泉,更直接以碗麵接溫泉,他們還很懷疑。後來我帶同事阿華與阿德去嘎拉賀,行前我一直交代他們要帶三合一咖啡,但是不告訴他們要做什麼,想給他們一個驚喜。結果辛苦到了溫泉,他們竟然還是忘了帶咖啡,以致他們從頭到尾不知溫泉咖啡的美味。


兒子一直說要跟老闆買兩個溫泉蛋,可是老闆說那不是他的。林太太聽到馬上去拿了兩個給我們,並且介紹那是土雞蛋,怎麼煮也不會凝固。我們吃了覺得很滑嫩,並且有溫泉略帶鹹鹹的味道。


我沖了一杯溫泉咖啡,味道果然醇厚無比,直追現磨現煮的。坐在帳棚邊,對著寶來溪潺潺流水,思緒已深深融入週遭的景物。此刻,我是凝立在群山懷抱中的溪石,而溪石,也就是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