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:30起床,到林口掃墓;每年只有這個時節,才有機會見到一些不常見面的叔公輩親戚。


掃完墓,載姑姑坐車回金瓜石,我們一家四口繼續往樹林前進。循「青龍嶺登山步道」轉進社區,過游泳池後在早餐店吃早餐。早餐店老闆娘告訴我,從斜對面的鐵皮屋旁轉進去是捷徑,那是條狹小柏油路,但還不難走。不久在一個小池塘前看見登山條,我把車停池塘前面,開始步行。


已經有點夏天的味道,此處離稜線很近,太陽灑在身上感覺很好。循稜到了一座涼亭,休息的登山客也說不出這裡的地名。我們朝著青龍嶺的方向走,沿著稜線很舒服快意,既不費力,視野又好,復有陣陣的涼風。


在這制高點,很有掌握一切的感覺,走了很遠還可以看到停車的小池塘,車旁人物的一舉一動也都逃不過我們的眼睛。途中經過高壓電塔,附近是三角埔頂山。我們尋找著蝴蝶的蹤跡,但是開春以來,在北部山區看到的蝴蝶不多,難道竟是他們誤了歸期?


到了青龍嶺,滿是攤販與遊客,熱鬧非凡。一種爬山的奇異念頭--就是想往上爬;讓我顧不得眼前熱鬧景象,循著廟旁登山小徑直上。最頂端有樹林酒廠的酒罈裝飾,並有一個基點。環顧四周,盡是高樓大廈,然而大台北地區灰濛濛的天空,也是很可怕。


這裡我來過,某次佑神秘的說要帶我們去一個夜景很美的地方,然後幾個同事就帶著啤酒上了山。此地的夜景果然很壯觀,猶勝虎頭山半籌。那次來還有幾對青年男女在場,我在想,這裡離龍華科大很近,應該會成為龍華人賞夜景的後花園吧。


各式各樣的攤販裡,有一處聚集了大量人潮圍觀,趨近一看,是賣魚的。在山上賣魚,這個逆向思考很特別,看來生意好像不錯。有人在唱卡拉OK,經過他們面前時,歌曲正好結束,來賓夾道響起如雷掌聲,使我一時之間,誤以為是在歡迎我們。


然後我們去喝最愛的杏仁茶,在山邊的座位,視野頗佳。桌上擺著一大袋的油條,我開玩笑說:「這是自由取用吧?!」;或許聲音稍大,老闆娘轉頭望著我,神情不勝駭異;彷彿真怕我吃了不給錢。


我們悠閒的喝著杏仁茶配油條,悠閒的看著山頂塞車景觀。忽然我靈光一閃,開玩笑問老闆娘:「妳應該滿喜歡他們塞在攤子前吧,這樣就可以趁機推銷外帶了…」老闆娘一副誠惶誠恐的樣子,連連說「不,…」。


回程繞到北靈宮,這裡已屬桃園的龜山鄉。走在稜線上,視線很難不被這號稱玄天上帝東南亞第一大廟所吸引。到了廟裡,宏偉的建築令人驚訝,洗洗流汗的臉面,喝喝冰開水,也覺過癮。靈山寶殿裡有座高達二十尺的玄天上帝金尊,是目前東南亞最大的。和朝拜的香客反其道而行,我們慢慢往回走。


回到主線辨明方位,納骨塔前方有條路徑,可以直達停車處。繞著山腰,到了納骨塔。時近清明,所以掃墓祭祖的人也多。拿到車,我選擇往回走,這樣應該可以避免塞車。車子經過來時路,往迴龍北天宮的方向,越過了山嶺,就到了省道龜山段。我走舊路經過龜山市區,看到「茶專」、「半嶺」等熟悉的地名。


經過桃園市區,臨時起意,想去永安路吃「四川味」牛肉麵。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,走了一段路,卻見店門深鎖。這在以前是不曾出現過的現象,害我又狐疑又擔心。這家吃了幾十年的老店若不在了,我會很遺憾。


繞到縣政府旁的「川」鐵板燒,因為肚子餓,鐵板燒也是好選擇。快一點鐘了,店裡仍舊客滿,等了大約十分鐘才有座位。點了海鮮大餐等,兒子越來越能吃,又加點牛肉片。我和老婆覺得口味還好,近來吃過最好吃的鐵板燒是在永和,最讓我懷念是中和南勢角的。


回到家洗完澡,立刻陷入昏睡。醒來後老單來了,因為上禮拜四我和他、金皮以及胖希在一起吃宵夜,他說他父親糖尿病、自己則是胃潰瘍。我趕緊跟他說,我爸種有苦藤,對於糖尿病很有效,已經介紹許多人吃好了。至於他自己,我想是工作壓力的關係,建議他要有個抒發的管道。


昨天我邀他一起去出火部落,他說老婆加班、孩子太小等,結論就是在家看電視度過一天。我提醒他,這樣小孩子長大會變笨…


清明時節,大地一片萬紫千紅,是遊山賞景的佳日;但是此時春天也過了一半了。別在意那許多煩人的因素吧,能在美景中盡情悠遊,自然就不懼那些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