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,去爬個不太累的山,然後順道賞花燈,這是我的計畫。


在關西「小葉飲食」吃粄條、米粉;這是以前我們來牛攔河抓蝦的補給站之一。有時先吃飽等入夜再到河邊,有時是抓完蝦,腰痠身體冰冷,再吃碗熱的,舒服極了。想想那段時光,還真是快樂。


石光古道在118縣道的西段,隸屬關西鎮。路邊看到「祖傳秘方」的客家菜包,打算買兩個嚐嚐。小姐問:「要什麼的?」,我說:「要祖傳秘方的」。她愣了一下說:「我們這裡,都是祖傳秘方的」。邊吃菜包我邊讚嘆,台灣真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;像我這樣鬧場,也不會被打。


經過大片草莓園時,兒子女兒躍躍欲試,其實他們已經採過許多回,但是小孩子大概就喜歡那鮮紅的顏色,和酸酸甜甜的滋味。進入園裡,我一直在拍白斑蝶停在紅艷草莓旁的鏡頭,一顆也沒摘。其實,以這次的經驗來說,關西草莓比不上大湖,大湖比不上出火。


118縣道續往西行,約在20k處的7-11右轉,車停石光國中校門外。

附近有座「乾元宮」,

看起來是當地人的信仰與休憩中心。重回古道,看見老鷹在低空盤旋,姿態優美。

經過「豫章堂」,

開始向上爬石階,過程還算平緩。

過了不久,還接上平坦水泥路,真是條適合全家人健行的路線。


過了觀景台之後,右側有一小徑通往面頂埔山,入口處有個道光年間的古墓。雖然天空下起小雨,我還是和兒子前去一探三角點。其實路程很近,幾分鐘就到了標高295m的三等三角點。



和老媽她們會合後,繼續朝康莊大道前進。過了茶園開始下坡,周圍地勢空曠,雨也停了。我們前往「路德聖母堂」,那個有著大「山洞」禮拜堂的教會。

圍牆上面有聖經故事浮雕,「聖母亭」

與教堂

,整個環境花木扶疏有如公園般。


在退回大路之前的茶園旁,兒子發現了「蛙類的天堂」。

池沼裡,伴隨著浮萍的枯木上,停滿了青蛙,有幾隻還沿著斜靠池邊的樹枝往上爬,好像不甘只做個井底之蛙,急欲一窺外面的世界。

再往前走有座小土地廟,名曰:「龍元宮」,

廟雖小然造型樸拙。


我們沿著小溪直下,很巧的又回到之前的草莓園。從這裡開始走大馬路,沿途只有車輛疾馳而過,沒有人走路。走了一公里多,回到了石光國中,看到校門口花圃有隻紅紋鳳蝶輕探花朵,相映成趣。

學校旁的教堂,怎麼看都很像關西天主堂,不知是否出自同一設計師之手。



找了家餐廳,雖然不是用餐時間,但老闆娘還是煮了手工鹹湯圓。好久沒吃過這麼道地的客家湯圓了,鮮美的湯頭、滿滿的韭菜和QQ的湯圓,讓我們大為讚賞,一鍋湯圓很快見底。精神也振奮起來。


回程經過關西,我意猶未盡,依照慣例,冬天要買燒仙草,夏天要買仙草茶。關西是仙草的故鄉,這裡產的仙草,味道特別濃郁,口感和別的地方就是大不相同。


元宵節是少數還沒有「變形」到失去原來面貌的傳統節日,但是很多形式也在改變中,例如現在已經很難買到紙燈籠了。如果跟現在提著皮卡丘塑膠燈籠的小朋友說,紙糊的東西裡面放根蠟燭,那叫燈籠;也許他們還會跟你爭辯。


「十五,上元暝」,原是熱鬧的節日;但是現在吃吃喝喝逛逛靜態花燈的方式,實在有點無聊。把花燈集中在固定區域展出,有點「為節日而節日」,如果是大家自發性的將自己製作的燈籠,掛在家門口,那就是情趣了,大家也不必人擠人去看花燈;整個台灣屆時就是一片燈海。


我理想中的上元節,應該像辛棄疾的描寫:爽朗的氣候,男女老幼攜伴遊賞掛滿小鎮四周的花燈。千千萬萬的花燈在夜裡,好像開滿火樹銀花一般燦爛。浪漫的夜裡有人吹簫,盛著清酒的玉壺映著月光,與友人淺酌彷彿暢飲了銀色光華。池中台榭裡的言歡,充滿雅致的情懷,池裡的魚龍陪伴著歌舞一夜未歇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