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日裡我總想去清靜、空氣新鮮、有綠意的地方,雖然最終要回歸塵世,但是身心得以因此而滌靜。


桃園復興鄉霞雲部落,名字很美;沿途的流霞谷,溪谷景色也很美。走到底會遇到霞雲國小,不要過國小往左上山,會到之前來過的佳志部落。佳志橋下有獨享的幽美溪谷,周圍花開的繽紛。


我在山腰瞥見一戶人家屋前有整齊草地,是依山維生或喜愛山林生活的人家吧,我猜想。看到一家人在庭院圍著剝竹筍,我禮貌性的打個招呼,車子準備掉頭。


「下來坐呀…」,我聽到在山裡最美的一句話;若問我甚麼是台灣之美,這是十足具有代表性。接著他們問:「吃飽沒?」,就像陳明章的歌,有著台灣人特有的質樸與關懷。這就是台灣之美。


主人姓方,住板橋,這裡是他準備退休的居所。他把中午現採現煮的桂竹筍拿出來招待我們,大家飽餐一頓;且後悔剛才在山下吃了一些拉哩拉雜的東西。另一家人姓林,是主人家的朋友。林太太是北縣某國中老師,他們帶著一雙兒女,來山上採竹筍,在大自然裡度過假日。


方大哥不善辭令,但是人很豪爽大方。他問我們要不要採竹筍,「要多少隨便你們採…」。我們喝茶聊了一會,然後收拾桌面,帶著麻袋走到屋後竹林,尋找雨後春筍。


先前他們已經採過一輪,現在要有所收穫必須辛苦點,往竹林鑽。竹林深處雖然要彎腰躬身,蚊子也凶,但是比小孩子高的桂竹筍不少。我們沿著坡地往上搜尋,採得的筍子就讓它如火箭般,順著坡往下滑到麻袋處。


很快地我們裝滿兩大袋,毛手毛腳的扛出林子。剝竹筍也是有技巧的,當我剝了好幾枝後,終於慢慢體會到訣竅。竹筍已經變綠的部分不能吃,老婆負責切除。我和兒女負責剝殼,大部分是我在剝。岳父岳母在樹下乘涼,希望他們能喜歡這都市中沒有的享受。


我們忙著剝竹筍時,方大哥在草坪上和林小妹打羽毛球。沒多久方大哥有點氣喘吁吁:「妹妹,你累了吧,休息一下」,妹妹:「阿被,我不累啊…」。過了一會,方大哥又說了:「妹妹,你的手痠了,腳也沒力了,你已經很累了喔…」,妹妹笑著說:「我不會累啊…」;顯然方大哥催眠術失敗。看他汗流浹背的,我替他解圍:「妹妹,是阿被累了」。


可能妹妹很少碰到能這麼讓她有成就感的對手,所以他繼續操阿被。方大哥步履蹣跚,妹妹毫不手軟:「阿被,你跑太慢了啦…」。引的我哈哈大笑,忍不住說:「不是阿被太慢,是球太快了啦」。我有好一陣子,沒有如此開懷大笑了。


我們將筍殼掃到推車,推到坡坎倒掉。扛著竹筍上車,和方、林兩家人道別,臨行前留意了門牌,這裡屬於佳志村。這裡有親切、沒有心機的人們。


循著小路來到溪邊,溪水碧綠。我在溪邊佇立,陷入沈思。
出家人修行之處,往往選在荒郊野外;因為透過「寧靜」與「降低慾望」,才能看見自己生命的內在。看到了自己真實的內在,才有可能得到永恆的快樂,否則一切繁華虛榮的刺激,都是短暫的。


有人說,住在深山裡真可憐,地方這麼小這麼簡陋,又不能去逛街。可是如果瞭解到:「悟者,覺悟本性;本性不動,是名自己。」,亦即一般人的生命,根本就不屬於自己、完全隨著環境在團團轉。不隨著環境而改變心情,才是覺悟。真正的快樂是內求的,如果瞭解這一點,在哪裡都一樣快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