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了人情味濃厚的荷包村,我們走向台西海岸中段,沿途三步一小廟,五步一大廟;寧靜的鄉間,彷彿嗅的到空氣蒸發的味道。


第十一天,經過台灣中部著名的西螺大橋。西螺大橋橫跨於彰化與雲林兩縣間之濁水溪上,全長一千九百多公尺,在建造當時號稱遠東第一大橋;腳踏車騎在上面,可以騎滿久。對於我來說,西螺是個遙遠卻不陌生,充滿想像的一個地方。因為「西螺七坎」,我每次都會聯想到「阿善師」。


在中南部,用國語問路是行不通的,很多阿公阿嬷根本聽不懂。幸好我的台語算流利,一路上頗為吃香。但是有些地名不太會翻成台語,如「莿桐」。有些照翻是不對的,如「北斗」;當地人叫「寶斗」。「王功」,當地人叫「王經」。我被糾正後,也學到了正確的台語名稱,並且牢記在心,後來重遊這些地方時,隨口就能叫的出來。還有些是破音字,如「大林」、「田中」,不聽當地人唸,真是猜不到。


我們騎在廣闊的平原上,偶而才會經過一個當時聽也沒聽過的小村莊,像是莿桐、油車…。經過那樣的小村莊時,往往可看到老人家在樹下或屋簷下乘涼的景象,感覺生活步調緩慢而悠閒。


我們由溪洲、北斗、田尾一路北上到了彰化的永靖鄉去找姑姑。那時她還住在永靖,我看到她時心裡湧起莫名的感動,大概是因為很久沒看到親人了。她拿了一千元給我,每次去她都會塞錢給我。我和阿來就在她家吃午餐,睡午覺。


永靖鄉有個小廟供奉「城腳媽」,不僅聲名響亮且公認的靈驗。小時候我常跟阿媽到姑姑家住,每年城腳媽生日時,廟前都會演布袋戲。那時候的布袋戲好好看,戲偶都會騰空翻滾,耍特技。有回夜裡我被魚刺鯁到喉嚨,姑丈要帶我去掛急診給醫生夾,我覺得那很可怕,就要求去城腳媽那裡求「爐丹」吃。回家吃完睡上一覺,隔天真的好了。看到「冬冬的假期」、「童年往事」,我就會想起童年時,住在永靖的記憶。


當天晚上住苑裡,離家大約還有110Km。第二天很早就起床,六點不到就吃完早餐出發。由於想要快點到家,兩個人都拼命的騎;可是又遇到上坡,那種歸心似箭而又被阻礙的感覺,真是令人印象深刻。不過我們還是卯足全力,上坡的時速還保持二十幾公里。


眼看著熟悉的地名依序出現眼前,心裡也越高興。到了中壢,我們沒說什麼就分道揚鑣,最後的一段是我自己獨行。二十分鐘之後,我到家了,心裡呼喊著一句話,我成功了!


環島的日子,每天臨睡前,看著越來越像原住民的膚色,帶著伸指手套的雙手日曬痕跡,以及下半身兩截的顏色,我們都會驕傲又戲謔的說:「又活過一天」。常和阿來開玩笑,我們這種行為像什麼?二傻闖天涯。


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,但並非每個人都懂得生命;年輕時的我,做了一個足以令我回憶一輩子的決定--用踩踏記錄生命,青春無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