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濱海公路九份之前,路邊有塊大石頭寫著「好山好水…」,從那裡上山,竟然隱藏著一個新成形的另類部落,相當特殊。


這週過的有點累,心情上非常渴望假期的來臨。星期六早上睡到自然醒,和老婆散步到彬仔家附近的商店買咖啡,陽光灑在身上很舒服。下午一家四口出發前往金瓜石,上山探望姑丈、姑姑兼度假。


車子奔馳在高速公路上時,我已有放鬆的感覺。等到下62快速道路,眼前出現大海的身影,孩子們不禁脫口而出:「哇,好久沒看到海了」,我心情更是有如花園中盛開的花朵。


沿著水泥路上山,心裡並不知道會遇見什麼。陸續經過幾處工寮(其實是住家),到了車行盡頭。看到有向上的小徑,路口綁有登山條。我的興趣又來了--雖然又是不知名的山。其實我也很想知道那是什麼山,可是我是隨意走到這裡的,沿途又沒有任何指標;這一切,實在怪不得我。



往上走了一小段,空氣不錯。經過一戶人家,

最後到達一處開墾中的林地,再來就沒有往上的路了。有朝一日山路開墾完成,再來登頂看海吧。我們又挖了些蕨類和野菊花,忙的不亦樂乎。師父說「無所著」是得到一千萬,還是一覺到天明。希望我可以做到。


這裡有茂密的花草樹木,幾戶人家在屋前升著盆火,就像是山裡面的部落。如果不是親眼所見,怎想的到這裡與濱海公路近在咫尺,卻住著許多戶人家,呈現隱居的狀態。下山途中與一位居民錯身而過,發現是原住民,我很訝異,此地怎麼會有原住民居住呢?


到金瓜石天已經黑了,姑姑準備了豐盛的晚餐,

我們真是說不出的感謝。後來我問姑丈,姑丈說,那些原住民是偶然來到這裡,後來口耳相傳,聚集了許多戶。某年選舉,為了選票,政府為他們鋪路牽電,還給了門牌,等於就地合法。


姑丈還說,他們在山上耕種,下海打魚,搭個簡易工寮就能生活,適應環境的能力非平地人能比擬。這倒是我所深知的,不過他們不知從何而來,猜測應是宜蘭花東一帶的阿美族較有可能;只是他們離鄉背井,若非環境逼迫,應不至於此。所以,所謂「適應環境的能力」,應該不只是謀生,還包含心態的調整吧。


上山耕種、下海打魚的生活也許辛苦;但當他們辛苦一天,全家人坐在家門口,圍著火爐烤著魚鮮,也許是最真實、最快樂的一刻。但是冬季海風的吹拂,會不會很冷?颱風暴雨之後,會不會有土石流?


此刻,我身心皆寧定溫暖,腦子卻不禁想起這許多問題…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