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北橫的流霞谷進入,我探訪了佳志、庫志兩部落;除了欣賞原始的自然風光之外,還想找些綠色植物回去種。


桃園復興鄉的霞雲村包括金暖、霞雲、志繼、佳志、卡外和庫志等六個部落,距離二高大溪交流道約1-1.5小時車程,對於北部的都市人來說,是很容易親近的桃花源。


這次我們先往佳志部落的方向去,不過霞雲國小左轉上山即是。沿途有山芙蓉、菊花等盛開,天氣很好。

敞徉在這個超大花園裡,是件享受的事。出發前我覺得頭暈昏昏欲睡,到了山裡面,自然而然就好了。後來我看到一位教授的網站,他說這是一種文明病,要用綠色植物來治療。



我們來到一棟關起鐵門的民宅前,小朋友們大叫:「爸爸快來看…」,這種鬼叫聲在山裡面可大可小,我趨近一看,原來是隻女兒三分之二手掌大的蚱蜢。不過它的腿断了,不知還能不能謀生。


續行,眼前出現一座外型樸拙的天主堂。

再往上,是人煙較少的林道,我們在那裡挖了幾株蕨類。這種東西在山裡比什麼都多,但若是放一大盆在家裡浴室,就會感覺很好看,很有放鬆效果。


此去我們沿途欣賞到變葉木有紅有黃的顏色,

和以天為頂,淡掃著山嵐的群峰。

水泥路最後終止於佳志橋,橋尾有座工寮。橋下溪水清澈

有人擺了抓蝦網,或許是工寮主人的,儼然此處就是他的遊樂場,令人羨慕。我們下到溪邊親水,好久不曾這樣了;自從告別夏天後。



下山之後退回到霞雲國小,從學校前面經過繼續往前,庫志溪上游有個鐵木瀑布,(旅遊指南上沒有,問問當地人就知道)是個路途不遠卻又與塵囂隔絕的好地方;春夏前往可以看到群蝶飛舞,瀑布的涼風與負離子令人神情愉悅。我們一家人曾與Renoir來過,沿路還看了不少昆蟲,很有回憶的偷閒之旅。


庫志部落開了許多應景的聖誕紅,我們到了「雅霧小吃」,肚子已經很餓。因為我一心要把錢花在部落裡,促進部落經濟,所以到了下午還沒吃午餐,整個車上是怨聲載道、民不聊生。


一進小吃店,不尋常的事又發生了,整個場面大約有五六十人,又碰上喜事了。我問:「有吃的嗎?」,但是問到麵攤老闆娘,所以我們中餐只得湯麵兩碗。不過我覺得還不難吃,大概餓狠了。我看到店裡有泡著蝦子的酒,

很想知道它的療效與做法,但是大家都忙著唱歌。



回程到「霞雲探索學校」逛逛;立意很好,不知「學校」的功能彰顯多少。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本書--堤河邑冒險學校;記敘在紐西蘭的這個學校學生,除了學科外,還要學攀岩、操舟、炊事等等,而教他們這些技能的可能就是語文或數學老師。


我一直在等,看看哪一天,我們中小學生的戶外教學,會是溯溪。






交通資訊:台7線北橫公路 由大溪往宜蘭方向是左轉桃112鄉道 不過霞雲國小上山是佳志 過霞雲國小再上山是庫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