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本IMG_20181208_091625

一家四口的旅遊、老婆慶生和尋找瑪嫩,天沒亮我們就來到屏東。此行這三大目的不管結果如何,總是擺脫了北部溼冷的天氣。

 

下了長治交流道,先選比較近的長治鄉,但是市場黑漆漆一片,我開玩笑說:「咦~鄉下人還這麼懶?」轉戰屏東的市場,熱鬧程度果然不一樣。

靠著美食第六感很快找到一家好吃的小吃;意麵很爽口,米苔目「可能是我吃過最好吃的」。

吃飽後先去三地門,這是體驗排灣與魯凱文化很好的地方,之前的幾次造訪都留下深刻印象。

在地磨兒公園補眠,我竟然夢到森林大火,原來是越睡越熱;但兒子女兒說台北十五、六度還下雨。

仙境般的基督教達瓦達旺教會

到了瑪家農場禮納里部落,由於一個禮拜以來馬嫩女兒一直沒接電話,我有點擔心;世上巧的事真不少,那年兒子環花東,我到花蓮,很少出遠門的阿伯卻到西部旅遊。

輾轉問了好幾位當地居民,終於問到馬嫩家--在部落要問一個人不是很困難。但是到了她們家門口門卻鎖著,鄰居說她們去喝喜酒了。「果然就有這麼巧」,莫非定律生效。

「明天再來一次吧」,我留了字條,有點不放心又無奈的離開。

繼續南下,到了龍泉啤酒工廠

除了我們之外沒別的觀光客,工作人員的解釋是傳統上台灣人冬天不愛喝啤酒。

啤酒廠兼營燒烤薑母鴨很有特色,但好像久沒營業了。

接著來到內埔鄉的「牛肉華」,「只賣牛肉,這個專業」我說中午吃這裡。

牛肉麵小碗$90大碗$120便宜好吃,湯餃尤具水準,值得再來。

散步到天后宮,是三級古蹟;事前並未不知道,意外之喜。中間淡黃色是昌黎祠,主祀韓愈。

嘉慶與咸豐年間的古匾

燻得黝黑的正殿龍柱

嘉慶十年六堆人受命於官府,在此選出大總理牽制海盜蔡牽,甲午戰後再度於此選出對抗日軍的大總理,可見其歷史地位與重要性。

「廟口必有美食」,我舉目張望,果然瞧見「北平小館」。

韭菜盒$20,平了最便宜紀錄。麵皮現擀,菜盒現煎,果然好吃。

女兒說這趟運氣很好,吃到的都是美食;我說不是這樣,要看跟誰一起。

「你怎麼變得這麼會吃?」在我又追加一個韭菜盒後兒子問,「不是啊」,我說一個韭菜盒你一口他一口的根本沒剩多少,何況下次再來不知何年何月,別讓自己後悔。

我發現老闆煎好的韭菜盒都留一個開口(透氣?)問他卻不置可否,我自己解釋:「是要灌辣椒油進去用的對不對?」他笑呵呵的說也可以。

龍頸河在媽祖廟後方,指標寫著「龍頸河水伯公」

由於剛開始不知有龍頸河,所以不知該念成「龍頸」河水伯公、「龍頸河」水伯公還是「龍頸河水」伯公,看到解說牌正解是「龍頸河」水伯公,屬於水頭伯公;原來伯公種類很多,有「莊頭莊尾伯公」、「水頭水尾伯公」、「田頭田尾伯公」

看到河邊一家賣客家湯圓的小店,我說一定有名堂,可惜吃不下了。女兒說:「湯頭是用龍頸河水煮的」,我說:「內餡是龍頸河的烏龜肉」。

屏東許多鄉鎮,往常大多只是路過,所以存在著新鮮感。加上小鎮的信仰、小吃等,果然如我預期的好玩。我跟老婆說,退休後勢必要來long stay一下。

 

 

【交通資訊】

屏東市場:米苔目必點

牛肉華:(湯餃必點)屏東縣內埔鄉廣濟路222-1

北平小館:屏東縣內埔鄉廣濟路15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