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春樹說人不是漸漸變老的;或許老天的安排就是不讓巴西拿到冠軍,因為他怕我願望一旦完成就會瞬間變老

 

 

12/9 每屆的淘汰賽巴西都輸得莫名其妙(除了那場7:1輸德國之外),這場在延長賽Neymar踢進漂亮一球,時間只剩四分多鐘,大家都認為贏了,不料克羅埃西亞韌性驚人,最後關頭踢進一球將比賽帶進PK大戰繼而逆轉贏球;看了這場比賽我突然有個領悟:拿到冠軍不是最厲害的,一直未曾喪志更加可貴。「四分多鐘的時間要在巴西隊面前攻下一分」,談何容易?這比賽讓我再看一次都覺得結果很不可思議。

體育主播說點球大戰巴西都是歐聯母隊的操刀手,經驗豐富;但是第一點就miss。凡事沒有絕對。

Neymar當然痛哭,剛開始很替他感到惋惜,但進入會內賽的隊伍誰不想拿冠軍?四年後他應該還有機會,甚至下下下屆他若能以42歲的高齡帶領巴西拿下冠軍,意義更是非凡。或許,老天也是有意讓Neymar不要瞬間變老吧。

12/10凌晨3點荷蘭V.S.阿根廷;阿根廷遇弱則弱遇強則強,以20領先到第82分鐘,在足球比賽正規時間只剩8分鐘還落後2球,一般是很難扭轉頹勢的,但是荷蘭隊韌性媲美克羅埃西亞,在第82分鐘進球之後沒有慶祝而繼續奮戰,進入傷停補時的最後一分鐘,阿根廷球迷已經忍不住開始慶祝勝利了,這時阿根廷犯規,荷蘭自由球居然神奇的進球了,「太神奇了!」這一刻不曉得有幾億人用不同語言狂喊。

延長賽之後進入PK大戰,荷蘭跟巴西一樣,第一點就沒進,而且阿根廷門將連撲前兩點,太厲害了,不愧是很會贏PK大戰的隊伍。覺得近兩屆世足門將12碼撲救率明顯攀升;許多事情就是有人做成了,後繼者就多了。

雖然荷蘭最後還是輸了,但我會記住這場比賽,在往後的人生遇到絕望時,不輕言放棄。

12/10晚間11點又是多數人認為爆冷的一場比賽,摩洛哥10淘汰了葡萄牙,成為世足史上首支進入四強的非洲隊伍。我對摩洛哥這支隊伍不熟也沒有特別情感(看世足就是一個情感與回憶),但喜歡這個結果--讓世足更好看。而他們沒有被世俗的評價先打敗,也是很好的典範。

12/11英格蘭12法國,儘管全場英格蘭很多時候是壓著法國打,儘管我認為只要Kane那顆12碼有罰進,比賽進入延長,以英格蘭的猛烈攻門必能取得最後勝利。退一步講,雙方踢五場,我相信英格蘭會勝多輸少;但很多事情是沒有如果的。

法國是16年來最接近大力神盃的世足衛冕軍,很不容易;這場比賽是本屆開賽以來最精采的,我凌晨起床打開電視想要煮杯熱咖啡,卻捧著磨豆機一直移不開視線。雖然英格蘭一路落後,但我堅信以英格蘭的實力必能追回來,到了Kane12碼罰球,「耶」我振臂一呼,等到踢飛的時候,我姑姑說凌晨聽到我大叫一聲「啊」。Kane的這一球,堪比當年巴吉歐。

「巴西已經20年沒拿冠軍了」、「本屆英格蘭很優秀,他們拿冠軍也不錯」,這是賽前我的想法,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--這是我看世足的第二個體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