彷彿置身電影「夜宴」的場景,思緒有如「午夜巴黎」般的交織迷離,這就是穿越時空的感覺嗎?

 

傍晚時分走在休閒農業區,入眼的是李騰芳古厝周邊的花海。

到了李騰芳古厝入口,等候工作人員清場。一般遊客要在下午五點前離開,而我們的活動才要開始。

日昇日落,故宅依舊

在我眼裡看來這是奢華的極致

北藝大的老師教大家怎麼黏貼、彩繪燈籠,待會用得著。

成果展示

天黑了,大家提燈籠跟著工作人員到三合院的稻埕,現場擺了兩桌。竹簍燈罩簡單卻雅致,很符合割稻仔飯的意境。

爌肉筍絲、滷豆乾、高麗菜、龍鬚菜、菜圃蛋、貢丸湯和綠豆粉條,雖然是尋常菜色,但同桌有李家後人,她說自從他們家被指定為古蹟後,就沒在裡面吃過飯了,連她自己都覺得很難得。

至於我,老實講這輩子不記得有吃過多了不起的美食,但是特別的用餐環境和氛圍我卻忘不了。例如:巴里島一家山中餐廳,在露天座區對著巴杜爾火山用餐、馬祖北竿橋仔的軟絲大餐配福字青島啤酒、老七佳部落石板屋的芋頭餐等。故「吃飯」的概念之於我,不單純指吃食物。

在國家古蹟內用餐,可以稱為特殊經歷。古蹟裡面當然不能用餐;摘星山莊的餐廳是新蓋的,並非古蹟。所以在李騰芳古厝裡吃燈籠宴,既難得又浪漫,是一生值得記憶的經驗。

吃飯過程,我首先想到電影「夜宴」;當然無關王子復仇的情節,只是這種感覺猶如置身古代的皇家宴會,雖然菜色、排場有所不及,但輕鬆自在猶有過之。

歷史上很多精彩故事和偉大作品都是從夜宴這件事起始,例如:李白春夜宴桃花園:「夫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也。浮生若夢,為歡幾何?」蘇東坡有次夜宴,席間有僧有俗,有人寫字有人吟詩有人即興演奏,還有人拿出畫筆將之成圖,風雅至極。我則是帶給家人一個不同的體驗,雖說同樣一個世界,每個人享受的不一樣,然而讓老媽每次驕傲的說出我如何如何,我去過哪裡哪裡就是我的成就感。

主辦單位頒給李家大姐感謝狀,大姐回送來賓草仔粿,旁邊毛巾是今天的紀念品。

七點鐘活動結束,我們都覺得時間太短暫;也可以說大家都想在這華麗的環境裡多停留一會,捨不得離開這時光倒流、恍然若夢的氛圍。

一家老小提著自己做的燈籠走在前往停車場的漆黑路上,雖然已是十二月,晚風的沁涼直入心崁彷如夏夜。

這時的感覺又像電影「午夜巴黎」,回到現實之後,不斷探究自己大腦的記憶層,是否真的經歷過一場豪華夜宴?

只能說,去來如夢,是身已虛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