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Renoir、金皮結伴,行程是土城「大暖尖山」-「火燄山」-「石門內尖山」O型連走。


天還沒亮,微雨;在這種情況下爬山還是頭一遭。
當然啦,此時路上別無他人。在登山口拍了照後,我們或撐傘或穿防雨衣,愉快的前進。今早五點鐘,外面下著雨,金皮來電說他們去不去,看我決定;我當然說好,心裡還擔心他們不去。結果Renoir說,如果我不去,他也會來電說服我,因他很想出門-此所謂「物以類聚」吧。


邊走邊聊,我承認我是那「不祥之人」;昨天天氣還很好,怎麼約好今天爬山,老天就下雨?有許多次,北部好天,南下墾丁竟下起雨來,所以老婆稱我:「Rain Man」。可是今早走著走著,雨漸漸停了。我說他們兩人之中,必有一人「剋雨」,因為前次也是和他們出遊,颱風天竟可以走到出太陽。Renoir說是他,近幾年他出門,從未遇雨。


走了不久,我們攀索垂降到山腰的「猴洞」。
那是一個天然洞穴,遮風避雨,視野遼闊,兼之隱密性高,且閒人不易到達,真是情侶約會的好場所(當然兩人必須能爬山)。繼而又想到,令狐沖在思過崖面壁,此景差可比擬。
大概是繩索綁的太偏離落腳點,下降時很容易顧了腳,忘了手。Renoir就在垂直的山壁上,演出驚險的一幕。我是只聽到一聲慘叫,據「劫後餘生」的他描述,他不小心雙手同時放開,身體下滑後才緊急抓住繩子,保住一命。



前往大暖尖的岩石步道生滿青苔,遇雨更是濕滑,需得小心翼翼地行走。大暖尖山又稱媽祖山,標高288m有一顆三等三角點。含猴洞在內我們花了一小時登頂。山頂展望不錯,樹林、板橋、土城等皆看的清楚。尤以大漢溪在此形成的S河道,觀賞角度最為清晰。



稍做停留後繼續前往火焰山。沿途有一段路,旁邊種滿山茶花-這讓我馬上想到「天龍八部」中,段譽品評山茶花的精采見解。
山茶花原產雲南,代表「理想的愛」,所以將其送給意中人是很合適的。不久,前方出現一座棚子,裡面放了桌椅、流理台等設備。一群山友背了瓦斯、鍋爐、茶具、水和食材…在此聚會,並且邀請我們喝茶。
原來棚子是他們搭的,今天他們還準備煮鳳梨鷄-真懂生活。一杯熱茶下肚,覺得身心都暖和起來了;而爬山到現在,開始覺得越來越舒服。


過了落英繽紛的路段,
標高373m的火焰山就到了,共花一個小時多。山頂有「媽媽土風舞」、「爸爸太極拳」和其他各式的運動強身絕活,熱鬧非常。
原來這裡也會冒出天然氣,所以叫火焰山。廣欽老和尚在此立廟之後,將其改名為:「清源山」。至於展望就更好了,北二高、101大樓都可看到。

Renoir指著天上山告訴我們,
上個禮拜他才來過。


接下來我們要下切到大馬路,然後走到石門內尖的登山口。沿路的步道很漂亮;雨不再下了,青苔石板蜿蜒前伸,盡頭處是迷濛的山嵐霧氣。
沿著龍泉路走,過了私人庭園,
到達最後一戶人家。根據地圖,登山口應在附近,但我們試了幾條都不太像,只好放棄。幸好旁邊小水塘長滿波斯菊,
我靠近時還有一隻大鳥凌空飛起;好一個自然的生態區。真是誤闖桃花源了。


往回走時,金皮叫:「咦,那不是指標嗎?」,天哪,竟然隱藏在林木深處。大家又很高興的邁開步伐。


今天這樣走下來,雖然已有四個鐘頭,但套句Renoir的話:「還不夠狼狽」。幹麼要狼狽呢?「吃起東西會越美味」-這是我們的結論與共識。如今意外找到登山口,路程不很遠,加上去運動量就夠了。


不料「漸入佳境」的,七、八十度陡坡越來越多,讓我僅剩的力氣在瞬間耗盡。路口指標寫0.8km,我們越爬越懷疑-是直線距離嗎?奮鬥了半小時,終於登頂。此山標高408m,但是在短距離內陡上,真累人。
我們在三角點旁合照,還是慶幸有登頂。


下山時,膝蓋酸痛,是我最怕的下坡路況。濕滑的土石陡坡,沒有落腳處;每踩一步,壓力都狠狠的落在膝蓋上,稍微偷懶不想用力,馬上跌個四腳朝天,至此,真是夠狼狽了。出了登山口,到「幸福宮」(有趣的廟名)洗去手上污泥及臉上汗水。


接上大馬路後,舒服多了;從沒覺得走柏油路竟是幸福的事。回到普安堂入口停車處,
此行共走了五個半小時。坐在金皮車上,對於他們的話題,已不太能搭腔。這是我爬山之後必有的反應:面帶傻笑的呆坐不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