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我們一家四口和岳父,沿著北橫旁的小路上山,最後抵達一戶山上人家。爬完脾仔山後,接受他們的鮮魚大餐款待;在冷冽空氣中,目送夕陽隱沒山頭。


詩朗部落位於桃園復興鄉,此刻上山是賞山芙蓉的好時機。

途中白色的歐式木板裝飾教堂,在藍天下顯的格外優雅。沿著產業道路上山,轎車可以直達唯一的人家。我看到他們家庭聚會,正在清洗一條大魚,心裡好生羨幕;這是在享受生活。



再往上走,路面開始變窄,風景卻也更加脫俗。最後到達一塊空地,停車後,我帶著兒子女兒沿著綁有登山條的石階路往上爬。北橫沿線的部落,我大致有些了解,但是這兒還有登山口,我就不知道了;有意外之喜的感覺。



走在石階路,感到空氣好清涼;越發想爬得更喘些,以便可以多吸幾口氣。約十多分鐘,看到石管局設的「霞雲坪放流中繼站」和無線電台,

大約是做暴雨監控之用。附近綁了很多登山條,讓我聯想起大棟山。大概是山頂了,但沒看到基點。哈,我又爬了一次不知名的山。



回到停車處,我陪岳父散步下山,兒女跟隨,老婆開車。竹林、群山和部落在陽光下,鮮明耀眼,扣人心弦,老婆忍不住也想下車走。



到了「詩朗18-1」人家,我問還在處理鮮魚的小姐,得知剛才爬的是脾仔山。她告訴我,魚是自己養的,我說我在山上有看到池子。指著一旁養著錦鯉的觀賞池,我說:「你們過的真是神仙生活。」



隨著他們去拔青江菜,看養魚的水池。

池子裡的草魚很機警,看見人影就迅速往中央聚攏。她說根本沒辦法抓到牠們;她先生是把池水放光才能抓魚來煮。最近有朋友送給他們類似蝦籠的陷阱,試驗之後沒什麼效果;他們很傷腦筋,養了魚卻抓不到。我想的卻是夏天如果能在此群山間游泳,那真是神仙般享受。


回到屋子外頭,男主人忽然問道:「老闆,要不要買魚?」,我問:「有代客料理嗎?」,他愣了一下說:「好…但是你們趕嗎?」,我說:「不趕,我喜歡跑山上,正想和你們交交朋友…你慢慢來沒關係…」。



主人名字叫達利,看他全程掌廚,雖還沒吃到,但是香味四溢,顯然手藝不錯。他太太說,他們兩人和孩子都住此處,平日種植水果竹筍維生。我看到他家牆上掛著獎狀,是達利得到「水蜜桃之夜」攝影比賽第三名。可見達利還滿有才華的。


最引我注意還是他臉上的紋面。他是我第一個碰到有紋面的年輕人,想必對於泰雅傳統文化,有一定的認同與想法。順帶一提,根據田貴實老師說,過去我們慣用的「黥面」,是錯誤的說法。因為「黥」在古代是一種刑罰,而泰雅紋面是美麗高貴的象徵。



小朋友們在空地玩球,環繞他們的是水池、工寮和雞場。岳父坐著曬太陽,邊和老婆聊天。我則四處逛逛,捕捉鏡頭。


很快的,鮮魚料理陸續上桌,有三杯草魚

砂鍋魚頭

和蔬菜時鮮。因為是現抓的魚,所以肉質鮮嫩,咬在嘴裡會彈牙。我們坐在戶外用餐,這時夕陽漸漸西沉,霞光映照寬廣的天際,一幅動人的天然美景,增添了視覺的享受,讓美食相得益彰。



這一餐,達利只收六百,滿公道。

我請他們留下照片,有機會推薦給好朋友。他們說,還不忙推薦;雖然他們也有志於此,但許多事物未完備。


黑暗中,我開啟大燈,緩緩下山。祝福他們在山上的一切越來越好;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來,但是今天的「夕陽晚餐」我不會忘。










詩朗部落:北橫公路,在角板山的萊爾富對面,沿著「秋山清泉岩」進入,一路上山即抵「詩朗18-1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