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鋒十號,為美國在1972年所發射昇空的無人太空船,一年後在距離木星13萬多公里處進行探測,並傳回了木星的特寫照片。其後以時速五萬公里繼續飛行,現在已飛出太陽系之外,預計八百萬年之後,抵達金牛座α。


2006年12月2日,我帶著妻小參觀天文館,對於天文學家的先知與遠見感到佩服。小時候我曾主動要求爸爸帶我來天文館,唯一留存的印象是在劇院裡,看滿天模擬的星斗,小小的心靈對於天體,充滿了好奇與憧憬。現在,則是兒子跟我提出要求,我欣然同意,希望他們得到些許啟發。


如大家所知的,先鋒十號就是那艘載著「給外星人的一封信」(一片鍍金碟片,上面描繪了人類的外觀、地球位置等)的無人太空船,原本是針對為期 21 個月的太空探測任務所設計,但是他竟神奇地通過寬 280 億公里、厚 8,000 萬公里的小行星帶(裡面充斥著無數以時速七萬公里橫衝直撞的微行星體),繼續不向宿命低頭的勇往直前,孤獨的飛行在寂靜無垠的宇宙深處。


他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到達太陽系以外的人類文明,抵達木星時速達到了54,720公里,創下人類飛行器的最高速度紀錄。如果以這樣的速度飛行,從地球至月球僅需 11 小時,到火星也只需 12 週。這艘太空船原來只準備活二十一個月,現卻意外地活了二十九年,靠著所攜帶的那具八瓦特功率小發報機,仍能把微弱的訊息持續不斷的傳回地球,直到2000年8月19日才失去音訊。


後來科學家又興起與先鋒號聯繫的念頭,但這是一件困難的事;他們在馬德里郊區架設大口徑電波天線,終於在2001年4月接收到先鋒勇者的訊息,他仍不屈不撓的為人類探索未知在奮鬥。當時太空船距離地球有117億3千萬公里,幾乎是距離太陽最遠冥王星59億公里的兩倍,距離是如此的遙遠,以致無線電來回一趟就需要21時45分--將近一天的時間。


因為這項計畫需維持龐大的人力,所以最後地球上的人類,仍然終止了與先鋒號的聯繫。看到這裡,不禁有點感觸,除非往後有劃時代的太空載具出現,否則先鋒號所接收的,永遠是地球上的第一手訊息,真是不折不扣的宇宙探索先鋒。


有人在揮霍著地球有限的資源,有人大聲疾呼要保護這些資源;有人著手研究開發新的替代能源,有人已經以無現的前瞻眼光,在構思太空殖民地的計畫。人類如果沒有遠見,實在很難超脫本身環境的束縛。

車輪型太空都市

柱型太空都市

長23km,直徑6.4km,可容納2000萬人;內部可再現地球環境,森林湖泊一應俱全。


太空都市可以建造在月球上,那裡有人造重力,大家可以過著跟地球一樣的生活,對於地球人口增加以及資源耗盡的危機有直接的幫助。如果是太空中,月球與地球兩顆星體的引力平衡點,軌道穩定,並且以與月球一樣的週期環繞地球公轉,在此設置太空殖民地不至被漂走,也是個可能性較高的地點。


兒子女兒跟我說,這裡好好玩,我對於「好玩」兩字感到滿意。我們從早上參觀到下午,還去了科學教育館。令我感受深刻的還是天文科學家的遠見與抱負,面對時空無盡的宇宙,人類探索的精神直讓我豪氣陡生。


人並非是產生標本,在一代一代相傳中複製自己的動物。人的本質乃在不斷移動中,人不能停留於現狀。人越過自己的現狀而向前推進,每一個新生的人,不會被固定在指定的路徑上---也就是尼采所說:「人是不可限定的動物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