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我下了一個重大決定:捨棄可愛的兒子女兒、捨棄去金瓜石的「榮華富貴」;毅然決然留在桃園,陪加班的老婆。


老婆有沒有因此受到感動?並沒有。大概她了解我的個性--越達不到的,就越想去挑戰。如此這般,她就可以一直受惠下去。


1/18星期天,發放消費券的日子。一早我來到國小,那個每次投票的地方;忽然我吃了一驚。張大眼睛,確認沒有看錯,人龍排了大約三十公尺長。那人龍尚且百回千折、錯綜複雜。


在工作人員引導下,找到了隊伍的尾巴。看著前面的先生,我手比了一下嗷嗷待哺的村民打趣說:「比投票要踴躍多了」。不多時,開始後悔沒帶本武俠小說來。


看看排在前面的村民,我擔心趕不及上金瓜石給姑丈祝壽。一方面安慰自己,當做研究一種社會現象吧,比較不會無聊。我發現不少人穿著居家休閒服,鬍子也沒刮,一臉還沒睡飽的樣子來排隊。


正研究得興味盎然之時,捧著保溫杯的工作人員來叫道:「有沒有不是3、6、7鄰的?」,我是剛剛看通知單才知道,原來我住10鄰,趕快舉起手,不知道主何吉凶?只見小姐說:「太好了,跟我來」。


然後她把我帶到一個很短的隊伍裡,讓我覺得真是幸運。在接近目標時,開始有位歐巴桑在罵:「明明…卻要…難怪這麼慢…」。不用那麼急嘛,「消費券永遠在那裡」,是吧?


輪到我時,因為去年大半年沒住家裡,戶口名簿一時找不到。事先我已經看過規定,戶籍謄本也可以。可是沒說謄本必須是三個月內的,所以兒子女兒的沒领到。想想也沒關係,過年後也許消費券更好用。


十點半上了彬仔的車,我們聊到過年要去哪玩。我說:「說實在的,現在不爬山,台灣已經找不到要去哪了」。彬仔說,休閒方式和一個人的工作型態很有關,我說我能理解。他說有人爬百岳,有人興趣在於睡遍台灣百大汽車旅館,或逛完百大夜市…我說,這叫「百夜」嗎?他對阿琴說:「我們可能完成百夜囉…」,我說:「不只吧,你們可能是一千零一夜」。


中午在碧砂漁港旁邊的餐廳,席開三桌,都是親戚。大家在想祝壽辭,我說不要講「財源」滾滾就好,現在太敏感。女兒馬上接著解釋說:「被裁員的馬上滾」。


回家小瞇了一下,吃過晚餐和兒子夜騎去南崁,發現領了消費券後的街上人潮,真的比較擁擠。許多店家也打出搭配的優惠,爭搶消費券大餅。


兒子想上廁所,我帶他去南崁派出所借,等待的時候看到派出所正面高懸著幾個橫寫大字:「我們的品質政策」,底下有幾個直寫的字,第一行赫然是「清便」。


我真是很訝異,現在警員的服務品質也未免太好了吧?居然包含清狗大便。後來我移動了一下被宣導看板遮住的視線,才發覺寫的是:
清廉是…
便民是…
我將我的發現告訴兒子;然後一起笑著離開派出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