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太管處,我們沒有在花蓮市停留,直奔石梯橋。到了阿伯家已經七點半,稍事休息,看到漁船歸航,趕緊驅車到石梯港買最新鮮的魚回來料理。



我們邊吃邊聊,買回來的魚做成兩吃。阿伯說:「你們石門水庫的活魚×吃很有名」,我:「最多好像有三十幾吃」,阿伯:「那~要怎麼做,可以那麼多吃?」,我:「大概加上站著吃、蹲著吃、躺著吃…」。


素聞阿伯家的用水是引自後山,一條流經麥飯石的小溪。也曾聽過阿伯務農的山區,他在那裡種了很多植物;可是多年來卻無緣得見。第二天中午吃飽飯,阿伯卻說要帶我們去抓蝦、摘蓮霧,大概他終於相信我們不是都市鄉巴佬了。




從阿伯屋後的雜草小徑往山裡走,忽然看到阿伯將網子伸向樹上。


大家都以為他要摘什麼果子,定睛一看,竟然是絲瓜。


阿伯真聰明,讓絲瓜繞著樹枝爬,這樣就不用搭瓜棚。


再往前走,看到他種的辣椒,還有蓮霧。


不過這兩樣他都因為幾個月前車禍休養,而疏於照顧。所以蓮霧長的很迷你。


阿伯將溪水引到小水圳,形成生態系,


想抓蝦時就把水堵住,蝦子就在流乾小水圳裡跳,等著我們抓。我還是第一次這樣抓蝦,這堪稱是阿伯式的「巴拉告」。


再往前進,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「麥飯石小溪」,阿伯指著河床給我看,滿是大大小小的麥飯石,看的我好生羨慕。


到了一個淺潭,那是阿伯家用水的源頭,裡面的水質非常清澈,還有長臂蝦。



過了好一會,我實在心癢難熬,問阿伯:「可以下去游泳嗎?」,阿伯:「只要不尿尿就好」,「這中間還經過很長的麥飯石河床,不影響的」,他補充說道。於是我們大喜過外,脫的只剩內褲跳下水,我不忘提醒小朋友:「別尿尿」,要不然晚餐你就吃到自己的尿了。


泡在冰涼又清澈的溪水裡真是幸福,這才是我想要的玩法,獨特的私房景點、待會還要帶著絲瓜回去當晚餐。話說回來,這也要交情夠,否則要是有人在我家用水的源頭泡著,不翻臉才怪。


我興起往上游溯源的念頭,重操穿著內褲徒手攀爬的舊把戲。往上游去還有好幾層,我到了第三層,都有清澈的小潭,兒子大叫看見像小龍蝦大小的蝦子。


午飯後我們暫別阿伯,沿著濱海公路南下。到了一個地方很奇怪,那裡無論學校、教會…等等都是三間的,因為地名就叫「三間」。


結果孩子們說我「很冷」。

「三間自來水廠」遺址,民國六十六年竣工。


沿途各種造型的教堂。



195甲縣道的水田倒影


社區以金針為號召的公共設施和教堂。


赤柯山入口「一善居」,裝潢陳設雅致,有小木屋供住宿。


老闆親切好客,老闆娘在社區推廣協會上班。我們吃了冰,並向他們打聽了幾個私房景點:觀音寺、火龍果園和鐵份瀑布的冷泉。


玩了很久,再開十幾公里的山路,真正進入赤柯山金針園區已經傍晚了。我們首先被「千噸石龜」的指標吸引,更往裡面深入,發現指標又不一樣了,石龜從千噸變萬噸;


有人說石龜長大了,有人說簡直是唬爛。



過了茶園,暮色中看到「石龜」,


原來是如此巨大;說萬噸也不為過。

附近還有一棵「千年赤柯神木」,像是石龜的守護神。




天黑前我們搶拍了幾張金針園的合照,然後去「赤柯農場」吃晚餐。
有炒金針、炸金針、金針湯、金針炒米粉、金針冰淇淋等,


來到這裡當然是吃金針大餐。


下山已經七點半,山腰處夜景很美。


路旁突然衝出兩隻小動物,有點像松鼠或黃鼠狼。牠們在草叢裡停留了一會,手電筒照射下,眼睛發出紅光。車子才開出不到一公里,又看到一隻野兔橫越馬路,大夥稱讚玉長公路生態真是豐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