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小龍傳世五部影片中,個人認為「死亡遊戲」中的打鬥最為精采。


「死亡遊戲」我不知道前一小時二十分在演什麼,因為都是替身,我不想看。之後的十ㄧ分鐘,我卻看了無數遍,因為那是李小龍畢生的打鬥精華。


在那十ㄧ分鐘裡,李小龍的造型是所有電影中最帥,使用雙節棍最淋漓盡致,決鬥最多高手,遇到最厲害的對手,被打的最慘,同時也是他生平最後一部戲。這部戲還沒拍完,他就猝死了。



故事描述大壞蛋藏身於一家餐館的頂樓,李小龍必須一關關打上去,連過三名高手。而這三個高手,一個比一個厲害。


第一關是虎殿,關主使雙棍(由李小龍徒弟「菲律賓棍王」依鲁山度飾),李小龍使竹棒。


等到依鲁山度被打成剩單棍時,他拿出雙節棍,而李小龍也取出雙節棍,形成兩人精采的雙節棍對決。



在這場緊湊的打鬥中,李小龍被對方的雙節棍擊中臉頰兩下,但是對手就更慘了。我看過報導,雙節棍揮擊的瞬間力道達1200磅,可以將人的頭骨擊碎,是項致命的武器。最後李小龍是以「連環三腿」踢的對手七暈八素,從而獲勝。



第二關龍殿是由韓國合氣道金帶池漢載把守。


一開始李小龍先以一記旋踢命中對手,接著再打中他一拳,後來就吃憋了,被連摔兩下。但是當合氣道高手第三次想故技重施時,就被李小龍反制,在這場打鬥裡,李小龍專打他下檔,很慘。合氣道以柔克剛、借力打力,但仍是贏不了李小龍講究實戰實效的截拳道。


最後一關是由巨人把守( NBA球星賈霸飾),李小龍站起來還不到他肩膀。


我首次看本片時,年紀還很小,也不認識賈霸;乍見如此巨人,還以為是鏡頭弄的玄虛。而那當胸一踹留下的巨大腳印,令我印象深刻。



被連續打了兩拳之後,李小龍不僅在地上滾了好幾圈,連站都站不穩。


接著他展開反擊,雖然打中敵人多次,卻仍不堪巨人一擊。巨人手長腳長,彷如致命武器;稍被掃中都是重創。



好不容易以摔角擒拿手法制住巨人,卻又被掙脫;無奈巨人實在力大無窮。面對這樣的敵手,好像小孩在跟大人對打。掙脫之後的巨人,又對李小龍施以鐵拳,一陣飽打。打的他撞破紙窗,陽光照進閣樓頂端。


看見陽光的李小龍好像重新獲得力量,鼓起餘勇再度壓制巨人。 那巨人好像打不死的怪獸,臨死前還把李小龍舉起來撞破床板。



一個瘦小的東方人終於戰勝西方巨怪,觀眾看到這裡深深吐了一口氣,彷彿和李小龍共同經歷了一場生死決鬥,清晰感受到勝利之後的精疲力盡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