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2008年認識吉普阿諾到現在,我又走了不少台灣大大小小的地方;而他的故事,仍然是這三年來,我所認為最具教育意義的題材。


3/14我帶著胖希一家人去看阿諾表演,在這之前我曾跟胖希提起過,一定要去現場看阿諾表演一次,然後和他對談,你會很有收穫。胖希有點遲疑:「那是你跟他有交情…」我聽了只是喃喃地說:「不是這樣的,決不是這樣而已」。


今年2/25我帶老媽去看阿諾表演,她還去坐了「高空驚魂」,大呼過癮。那次我看到表演場地幾乎座無虛席,很替阿諾高興。表演完後他跟我聊天,我才知道,2008我們初見面的那天,是他決定的最後一次表演。當時,正是他窮途潦倒,人生非常低潮的時候。而他卻充滿熱誠的招待我,一點也看不出他面臨的是破產局面。


2/25那次回家後我思索了幾天,然後下了一個決定。


胖希和他老婆以及女兒受邀坐上高空蹺蹺板,下來後我問她女兒:「怎麼樣,有沒有比迪士尼好玩?」她點點頭:「嗯」。因為228連假她和媽媽去了趟香港迪士尼,去之前我跟她說:「也許妳會覺得沒有想像中好玩」。回來後我問她,她覺得「很好玩」,我說那是因為你沒去過集集特技村。


表演結束,阿諾還載女士及小朋友側駛,然後他邀請我和胖希上車,露了一手未發表的特技。他說,他時時在準備;當大家都給他的特技打一百分的時候,他還有兩百分的技術在等著。這句話,給了我不小啟示。

在辦公室,我們不斷發問,阿諾也誠懇的回答。他還說了一個他想拍的輪胎廣告,因為吉普側駛很傷輪胎;安排的場景是:大樹下幾位老人在乘涼,遠處一輛側駛的吉普緩緩而來,老人:「按那敢有卡省輪?」然後:xx牌輪胎,最省輪。


以前阿諾在家鄉開了一間武館義務教授武術,某次十幾個挑釁的人被他打倒後反過來跟他學武。最精采的是他和家鄉的惡霸單挑,對方號稱「竹山最會打架」,兩人騎著機車到竹山國小公平決鬥。旁邊圍觀的大批群眾非常興奮:「終於等到這一刻」,阿諾說「十秒之內要讓你倒地」,不然算我輸。

聽他說的真實故事,精采程度彷彿電視劇。


胖希跟我說:「今天,不虛此行」。聽到這句話,我很高興。


阿諾很愛狗,散場的觀眾有位小妹妹牽著狗,他特別抱起來看。


他自己養了四隻狗,有一隻每晚都要跟他睡,另一隻會抓遙控直升機。


一人一狗玩的很快樂。


空檔時間和阿諾小兒子聊,他說他爸爸在他國二時讓他休學十個月去台中學馬術,這期間他都沒有回家,但爸爸有去看他。

我問:「他有跟你說什麼嗎?」「他沒有跟我說話」阿諾小兒子說:「他是跟老闆講,盡量教、盡量操」。


阿諾陸續講了很多有關他的故事給我們聽,「我的精采故事太多了」他常講:「我的故事說給自己聽,我自己都會說:這是真的還假的?」我們聽了都哈哈笑。


工作人員紛紛下班回家,快五點時阿諾打電話告訴媽媽,有朋友來,今天不回去吃飯。


「溫柔鄉,英雄塚」這是阿諾常講的一句話,從這句話引導出一位特技巨星如何克服寂寞,孤單的苦練。這一切,給了我很深的感受。


阿諾每天八點就寢,我和胖希以及兩人的老婆有深刻的對談。有很多地方我和阿諾很相似,他們以旁觀者的立場提出了看法,是我之前所不曾聽過的。我認真思索,最後也想出了答案;我跟他們說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」此刻的我真有此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