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理想的過程並不容易,很多主客觀因素逼使我們放棄。就在要放棄而未放棄的時候,常常是一個人、一本書或一部電影鼓舞了我們。近年來看過最好的電影──三個傻瓜,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力量來源。


故事一開始,兩個人分別做了荒唐的事:一個裝病迫降班機,一個沒穿外褲趕著出門。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得到失聯多年的恩人的消息。他們和另一位老同學要去尋找電影裡的主角-蘭徹。


印度的帝國理工學院,每年有四十萬人申請,只有兩百人通過。新生進入宿舍的第一晚,便要依照「傳統」接受學長惡整。當全部人都脫的只剩一條內褲時,只有男主角蘭徹運用智慧與勇氣抗拒了環境壓迫,展現不凡的一面。


第二天,學校主任對大家說:「生活就是賽跑,你要跑不快,就被人踩倒」。「這是一支太空筆」主任從上衣口袋拿出:「鋼筆、原子筆在太空中都不管用」,科學家耗費百萬才發明這種筆。當他還是學生時,
他的研究所主任拿著那隻筆叫住他:「我把它給你,當你遇上一個和你一樣傑出學生的時候,把它傳給他」。


32年了,主任一直沒送出那隻筆,「誰想努力贏得這隻筆?」主任問,幾乎全體同學都舉起手。「手放下」主任感到滿意的說,忽然看到男主角還舉著手。主任有點惱火:「手放下,要我寫在佈告欄嗎?」「我有個問題,先生」男主角問:「為什麼不用鉛筆呢?」「他們可以省下幾百萬的」。主任瞪大眼睛,一時回答不出。


學校的小工友想念書卻沒錢,蘭徹掏了些錢給他:「去買身校服,然後混到學校裡旁聽」,他說:「上學並非一定要學費的」(說的好,學歷證明才要錢)。


「他在哪裡都能改變傳統」”三個傻瓜”之ㄧ的法漢這樣描述男主角蘭徹:「他是唯一不是一台機器的人」。因為所有學生都像台機器,盲目執行教授所下的指令。


有個大四的學生,畢業成果做了架直升機,只差一點就完成。主任認為是不切實際的沒用東西,何況還沒完成,於是告訴學生父親:「他今年恐怕畢不了業」。學生說因為父親中風而延宕了兩個月,求主任再給他一點時間,主任說:「我能給你同情,但不是時間」。


學生失望的將直升機丟進垃圾桶,抱著吉他唱:「我活了一輩子,做了一輩子別人,就這麼一次,讓我做我自己;再給我個機會,我要再次成長」。這一幕,讓我印象很深。在我們大人所建構的教育體制下,有多少天才被扼殺?


男主角拾起他的直昇機「這是個很棒的設計」,「可是主任說那是沒用的東西」室友說。男主角模擬著飛行說:「加上個鏡頭,可以用來監控交通與安全」,他決定讓它飛起來。


終於完成飛行改裝,男主角決定將直昇機裝上鏡頭,飛到學長(直昇機主人)的寢室給他驚喜,不料卻看到學長上吊,牆上寫著「I quit」。葬禮上,全身淋濕的男主角走過去恭喜主任,「大家都認為這是一起自殺」大家都認為是他喉嚨上繩子的壓力殺死了他,「而他過去四年來的精神壓力呢?」


「生活本來充滿壓力,你怪罪我嗎?」主任說,男主角說我不是怪罪你,我怪制度:「有些東西嚴重有錯」。他說:「在這裡他們不討論新想法、新發明;他們只教我們怎樣拿高分,卻不教我們工程」。


「你是在教我應該怎樣教書吧?」憤怒的主任將蘭徹拉到教室裏:「這裡有一個自稱比我們高品質教授還優秀的人」,「蘭徹將教授我們工程」。主任坐在學生席等著他出醜。蘭徹翻了翻書本,在黑板上寫下一個名詞:「找到定義請舉手,看看誰快誰慢,你們有三十秒」。


大家緊張查閱著教科書,為了得勝卑劣手段盡出。然直到時間結束卻沒人能找到答案,因為那個名詞是蘭徹瞎掰的。「當你們看到這個名詞時,有人對它感到好奇嗎?有人因為將學到新東西而感到興奮嗎?」蘭徹說:「沒有,你們都進入了瘋狂的競賽」,接著他說了一句至理名言:「即使你用這種方法得到第一,你的知識會增加嗎?」


來到一個婚禮,美麗的女主角現身,她的男友對著她抱怨:「你幹嘛戴這隻古董爛錶…人家會怎麼議論我的未婚妻?」等男人離開後,蘭徹上前跟女主角說:「別嫁那個渾球」,因為「他不是人,只是個標價條,他將會把你的生活變成牌子和價錢的噩夢」。有點不妙的是,女主角正是主任的女兒。


主任找來蘭徹的兩個室友法漢與拉朱,勸他們別再跟他鬼混,於是拉朱搬去和另一名室友查圖爾同住。查圖爾每天苦讀十三小時,但是為了成功往往不擇手段。蘭徹為了突顯查圖爾的錯誤,將他的演講稿竄改了幾個字,而查圖爾在重要場合仍照本宣科朗誦,出了大醜,因而和蘭徹打賭:「你譏笑我吧,但我的方法有一天會給我帶來成功,十年後,我們在此會面,到時看是誰對」。


這就是故事開始,三名中年人要去尋找蘭徹下落的原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