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次考完試,拉朱和法漢擠在人群中查看榜單,「從最下面開始看」法漢說。「你是最後一名」拉朱說「我是倒數第二」,「蘭徹不及格」拉朱往上看了二十幾個名字仍沒有蘭徹。


「我的心沉了」法漢說「不是因為我們的排名,而是因為好朋友沒及格」。突然他們聽到查圖爾在哀嚎,因為他考了第二名。「那第一名是誰?」法漢問,重新看過榜單的拉朱回答:「蘭徹」。「我們學到人類行為學的第一課」法漢說:「你朋友不及格,感覺很糟;你朋友考第一,感覺更糟」。


拍照的時候,第一第二名分坐主任左右,倒數的站最後排,不及格的連合影機會都沒有。「這樣很不妥」蘭徹說:「很像是種姓制度」。他認為學生沒考好是要敎他們,而不是彰顯他們的缺點。


畫面回到現代,劇情出現峰迴路轉。三人找到蘭徹家裡,發現蘭徹是個有錢人的兒子,他們要找的只是有錢人家園丁的兒子,父母過世後就跟著主人。因為他從小好學,於是代替小主人完成大學學業。從真蘭徹口中得到朋友的地址,一行三人繼續尋人之旅。


劇情再回到大學時代,兩人不懂為何被老師趕出教室的蘭徹會拿第一,「我喜歡機器,工程就是我的激情」蘭徹說:「知道什麼是你的激情嗎?」他拿出法漢一直不敢寄給生態攝影師的應徵信:「這個就是你的激情」。


「神聖的領袖蘭徹」拉朱問:「工程既是我的妻子又是我的情人,為什麼我還是考不好?」「因為你太懦弱,害怕將來」蘭徹說:「這麼怕明天,今天怎麼活?」「你怎麼專心去學習?」


拉朱因為在主任家門口灑尿而被迫退學,全家未來都押在他身上的拉朱,一時想不開跳樓了。免於一死的拉朱卻成了半個植物人,朋友們用盡方法終於喚醒了他,這一幕也是笑中帶淚的好戲。


畢業那天,許多廠商來到校園徵才。法漢的父親買了台NB要給他當禮物。不料法漢回到家告訴父親,他不做工程師,他要做攝影師。一陣激烈爭辯後,他的母親說:「不要再說了,萬一他也跟拉朱一樣做傻事怎麼辦?」父親:「我不說了,講多了你又要去跳樓」「我不會去自殺的,我保證」法漢跪在父親跟前:「你討厭的蘭徹將這照片放在我錢包」法漢拿出全家福照片給父親看:「蘭徹告訴我,如果我自殺了,想想看你們的微笑又會變成什麼?」「我要說服您,爸」他握著父親雙手:「但不是要用自殺來威脅您」。「我做了攝影師會怎樣呢,爸?」「住小一點的房子,開小一點的車,但是我快樂」。他父親掙脫雙手,走進房間合上NB:「把這個退回去」,「這個夠換一台專業的相機吧?」


拉朱面試的一幕也是會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。他告訴面試主管他跳樓了,過去一直活在恐懼中,因為家裡要靠他結束貧窮。於是他不斷乞求神明;「16根摔斷的肋骨終於讓我想明白了」,他說:「今天我可沒有乞求神給我這份工作,如果我被拒絕了,也不後悔」,「這一輩子我仍會去做有價值的事」。看到這裡我真的很感動,彷彿有人終於講到我的心聲了。


「你這樣直率的行為對我們公司可不利啊」主管說:「但是,如果你能控制這種態度,我們可以考慮」。「斷了兩條腿才讓我真正站起來」拉朱:「好不容易才讓我獲得這種態度,我不會改變的,先生」。他微笑著收起履歷:「你們收回這份工作吧,先生;而我保留我的態度」,轉身推動輪椅。「等等」主管叫住了他:「我面試了25年」,他說所有的應徵者為了得到工作皆成了應聲蟲,「你是哪裏冒出來的,孩子?」主管:「讓我們來談談薪水吧」。


校園裡,拉朱和法漢對著蘭徹脫下褲子:「陛下,您真偉大;請接受這微薄的供奉吧」。三人都流淚了。說偉大一點都不為過;有心去改造世界的人,才稱的上偉大。


他們來到小村莊,發現蘭徹辦了所小學,查圖爾嘲笑他「薪水比我兒子的零用錢還少」。他還準備了「失敗宣言」要蘭徹簽,蘭徹笑著拿出筆,「是主任的筆,你在用?」查圖爾搶過來:「這是給贏家而不是給輸家的」,盡情嘲弄蘭徹一番後轉身離去。


「那你的真名叫什麼?」眾人問,蘭徹:「旺度」。「旺度?」大家驚叫:「那個擁有400項專利的科學家?」「查圖爾極力討好的人?」蘭徹笑著點頭。眾人叫查圖爾:「嘿,回來」,「我叫他回來」蘭徹撥電話給查圖爾:「不好意思,恐怕無法跟貴公司簽約了」,查圖爾:「為什麼,先生?」蘭徹:「我怎麼簽啊,你把我的筆都拿走了」,轉身之後的查圖爾終於了解一切:「你100分,我0分」,接著脫下褲子:「陛下,您真偉大;請接受這微薄的供奉吧」。


看過這麼棒的電影,我告訴自己,無論如何要堅持理想,就像劇中拉朱所說,不管人生未來如何,都要去做點有價值的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