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563

最近迷上了一種花

 

 

我是一年前才知道這種花的;去年清明節前夕,一天早晨在幼兒園的草皮上看到兩三株紫紅色的小花草。

IMG_2453

我上自然農法之友社團詢問,得到的答案是它叫綬草。據此google得知綬草又稱蘭花草、清明草、盤龍蔘是台灣最小的平地野生蘭,珍貴不常見,只出現在清明節前後。

今年3/20講勳老師在臉書發表了一篇描述綬草的圖文;他所拍到的照片還不及我去年看到的美,由此也讓我對綬草越發感興趣。

今年清明節前夕又想起了這可愛的小花,我在幼兒園大片的草皮上尋找卻不見蹤影,失望地想,一定是長得跟雜草十分相似的它,被我不經意砍掉了。由於它混在雜草之中平常不開花,割草時要避開很難,雖然覺得可惜但也沒辦法;當時的感覺是這種花不但一年開一次且花期很短,這下可能生活中再也見不著了。

後來我去另外一個分部的草地時,意外發現一株綬草,而且開得很漂亮,堪稱休假前的小確幸。

IMG_3563

我樂的跟朋友分享這個可愛的小植物,發現住花蓮的五年級有不少人知道。寶琴姐說30年前美崙工業區的草地很多,她都趁中午或下班去挖好多來煮茶喝。麗幼老師說她盆子裡就有幾株但「你們家土地肥沃,很美耶!林老告訴我這泡酒可以補腎、強筋骨、祛風濕。我想它的花期原本不長,將它剪下來泡酒,留著根明年它又會長出來。

IMG_4443

休完清明連假,拔草時在樹後又意外發現兩株綬草。

IMG_4452

我在家庭群組分享並開玩笑說:「有時你得蹲下來,才能發現寶貴的事物。」大概是長在樹後的角落它才幸免於難吧,我將它圍起來,以免誤砍。

又過了一週,上班的第一天就看到隔壁的農夫,將我們長到他那邊的樹枝全鋸斷丟回來,大量的樹枝差一點壓到我的綬草。至此我意識到,除了我整個幼兒園可能沒人會特意保護這種珍稀的小蘭花,於是我決定採取更進一步的措施,將其移植到幼兒園安全角落、桃園家裡和新城;不但分散風險也期待它能越繁殖越多。

最近我發現,悉心照料保護的綬草開了很多花,連仙人掌都可以種死的我,喜悅之情不言可喻。

IMG_4658

更令我很有感覺的是,先前剪來泡酒的那幾株竟很快又生長出來並開了花;大家口中珍稀的綬草被我越繁殖越多了,甚有成就感。

IMG_4678

現在,每當我在草地上工作,目光總會不時來回搜尋綬草的蹤跡,就好像在沙灘上找玉石一般。

每當上班的早晨出門前,我澆點水、看一眼花盆裡的綬草,心情很美好。到了幼兒園,再看一眼我圍起來的綬草,感動持續著。

它不會說話,不然或許會說謝謝我的保護,而我會回答:「不客氣,也謝謝你帶給我的情趣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