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麼容易,就不叫秘境了

 

 

兩年前的清明連假,山羊哥帶我們去一個秘境賞螢,那個山中夢幻的場景深留我腦海,心裡想著有機會要再去一次。因為是季節限定,去年清明連假我們從白守蓮回來雖有經過壽豐但下雨,再回首又過一年。這個週休回花蓮,主軸就是賞螢--小小願望一個個實現,累積成大大快樂。

逛完市集和市場,午後到了壽豐。時間還早,先去爬壽豐山。

產業道路的油桐花落滿地

IMG_4720

照著網路資料停車步行,山友只約略寫著三角點在過鐵柵門的檳榔園內,我們一路上山都是檳榔園,但沒有三角點跡象,感覺是沒那麼遠才對,又回頭在鐵柵門附近檳榔園搜尋,但沒找著。

IMG_4724IMG_4726

「地主不但拆了登山條,連三角點也拔了嗎?」只好放棄。下山的路很滑,幸好帶了雙杖。

一路開車上山,走了6.8k還不見印象中的賞螢秘境停車處,只好下山去問山羊哥。

IMG_4728

到了山羊哥的基地,我熟門熟路移開棍子,開車進去。迎接我們的卻不是山羊哥夫妻而是兩隻狗(很兇會咬人),我知道他們不在家,打電話過去得到四個線索(原來我第一個關鍵路口就錯了),謝過山羊哥,我跟老婆說,離天黑還有幾個鐘頭,先到白鮑溪玩玩。

白鮑溪以產豐田玉聞名,我說有石頭撿不怕天還沒黑。撿了一會,老婆說被蚊子咬,我:「它咬任它咬,撿石較重要。」哈。

白色帶狀會閃的是石棉

IMG_4742

這顆勉強算豐田但肉太薄

IMG_4740

碧綠的溪水

IMG_4743

吃了上午買的年糕,趁天黑前先入山。

照著山羊哥提示的頭兩個線索,我們順利來到標的物,但是還沒到里程數,而第三個線索到底過溪還不過溪,此刻我卻印象模糊。「還是先走走看吧」,過溪之後一路上山,最後到了狹小土石林道,「要靠雙腳走上去了,還有2點幾K,一小時左右」我說。

IMG_4755

先在附近拍照賞景

IMG_4754

後來想想不對勁,那條小林道如果常有車經過,雜草不會那麼茂盛...壞的是這裡沒有訊號,不能問山羊哥。

覺得有點失望,這次不成功又要再等一年。「開出去有訊號的地方打」,老婆一語驚醒夢中人;雖然來回奔波,但比放棄撤退好。開到產業道路很外面才有訊號,這次總算弄清楚,原來山羊哥報的里程數有出入,我們已經過頭了。

確認之後再開車入山,有再回到原點的感慨。「這裡我們今天經過第三遍」,繼而一想:那麼容易,就不叫秘境了。

突然路中間有隻鳥,走了兩三步之後飛上林梢,好像是夜鷺

IMG_4760

到達定位就等天黑了,拿出最後的糧食--紅龜粿和老婆分食;如果沒這個,餓著肚子賞螢再怎麼美也不浪漫。

IMG_4762

暮色中我們在車裡假寐,周遭有蛙鳴和鳥類的叫聲,我對老婆說:「也是嫁我這種老公妳才有這種經歷」;甚麼樣經歷?「林間車停,暮色鳥鳴,綠意紅龜,春夜賞螢。」哈。

天黑了,我們一走下車就看到零星的螢光。走入山徑,高低遠近都有螢光閃爍,尤其林間深處不時透出一閃一閃的亮光,此起彼落像是聖誕燈。

「可惜沒帶扇子」,老婆:「幹嘛?」我:「撲流螢」,她:「撲你的頭,殘害螢火蟲」我:「那是杜牧」。

螢火蟲在我們四面八方飛舞,夢幻的感覺像有一年在東北角浮潛,遇到一群藍色的水針圍著我頭頂轉圈。

我生平去過的三大賞螢秘境桃園某山區一整片山壁佈滿螢火蟲,可望不可及;阿山媽媽的山蘇園,範圍比較小;這裡範圍大、有縱深、可近距離接觸螢火蟲,排名第一。

4/22地球日,重回心目中排名第一的賞螢秘境,人事依舊,景物如昨;真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