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一個補給點是自來水公司,我再給兒子噴藥、吃香蕉。休息一會,他咬牙繼續奮戰。



眼看關門時間快到,我們也無心遊玩,直接將車開到終點等阿謹。這段時間我很煎熬,因為一直盼望在轉角出現的車手是兒子。

終於在過五點的時候,兒子出現了,他跛著腳去領獎牌。


然後我們進房間休息,他大喊肚子餓。

大家洗完澡後,走到街上吃晚餐,我們找了一家餐廳慶功。



這家原住民餐廳菜出得很慢,我安慰大家:「慢工出細活」,果不其然,金皮對這裡的菜讚不絕口。



不過菜也出的真是慢,直到我們吃完,還有道炸香菇沒上。點了兩杯生啤酒,甘甜無比。兒子擔心明天沒法繼續騎,我跟他說不要擔心,開心地去騎最重要。我想我不應該給他太大應力。

回到房間,兒子早早就寢。我和金皮仍舊是小喝啤酒聊天,就寢前我們共同在五樓陽台俯瞰中庭的溫水游泳池。



由於睡得早,我凌晨2:30就醒來,泡了溫泉,走到便利商店買咖啡。此時知本沒甚麼地方可以走,我回到房間看電視,好不容易撐到4:50叫醒大家。

出發前兒子一直面帶憂色,我鼓勵他先騎看看,如果不行就算了,不必勉強。



因為還沒吃早餐,一段路之後我們攔下阿謹,讓他用餐。等再出發時,他已經幾乎墊底了。



金皮發現的怪地名



騎乘了一段路,兒子的狀況好像還不錯,慢慢追過一些車友。後來他說越騎越不會痛,要我們放心。



於是我們「偷閒」轉進巴蘭遺址。



本來金皮說根據經驗還很遠,不要去了。我說,大老遠來,總要有點收穫回去。我們邊找邊問路,終於接近這個沒聽過的遺址。



經過觀音寺



來到縣定遺址-巴蘭遺址的入口



落了滿地的油桐花



就算沒有遺址,爬爬山欣賞油桐花都值得。

雖然我穿著球鞋有點滑,但是有這意外之旅很開心。看路線圖要走一千多公尺,到海拔六百的區域。



石頭浮雕



路上就可以看到石板遺址



巴蘭遺址年代距今約1400至600年前,新證據顯示和魯凱、排灣有關,雖然地點是屬於卑南族。2006年公告為縣定遺址,核心範圍約有0.8公頃,目前發現七座房屋基址、十四座墓葬與大量陶器和石器。



有趣之處是,或許這裡是魯凱或排灣族人所建,後來遷徙他處,而由卑南族人接手,或許還住過傳說的矮人(後來遷徙至台東縣達仁鄉)也說不定。

這座遺址的規模出乎我意外的大,我們漫步其間近距離觀看,就如同金皮所言:「比在博物館看要有感覺多了」。



後來起霧了,讓整個部落遺址更添神秘感,我:「或許真有祖靈也說不定」。因為只有我們兩人,更能靜靜地感受數百年前原住民的居所與視野,如果像假日金瓜石的太子賓館,一大群人嘻嘻哈哈,我想是感受不到甚麼的。



沿路發現的生態



下山之後,順道參觀停車場下方的「九鳥燒陶」。看得出來這是藝術家的工作室,可惜主人不在。



以石板、木頭和金屬鉚釘構成的大門,很有設計感



這門牌太漂亮了



男人



女人



室內



金皮特別提醒我這個一定要拍,就是一般垃圾和資源回收的原住民幽默版



有任務在身,不敢停留太久,兒子來電話說狀況很好,讓我放心不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