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巴蘭遺址,估計和兒子差距約半小時車程。返回九號公路,想不到碰上競賽組的車隊,多花了將近一小時。



鹿野


看火車在平野上奔馳,很美


富里農會


兒子狀況恢復,心情頓時放鬆:「金皮,我小憩一下」,在舒適的氣氛下,我合上了眼。

電話突然響起,是兒子:「爸爸,破胎了啦」,趕緊回頭去找他。這時發生一件令我生氣的事,他沒帶內胎。出發前我就一直叮嚀他,還跟我說帶了。但此刻生氣也沒用,當機立斷拆下後輪,請金皮載我去車行換內胎。

我們選擇回走富里市區,運氣算不錯,有自行車店。老闆娘換好內胎,我們趕緊開回去。也耽擱了不少時間。


繼續北上,看見大片金針花海


和金皮下車互相拍照,很輕鬆的一刻。照片裡金皮笑得很燦爛,我還幫他補捉到一張可以代言汽車廣告的照片。

兒子掠過金針花海


這一段路是兒子騎的很愉快的時候,他和一位競賽組選手騎在一起,不時聊天吸取經驗。可惜好景不常,後來競賽組和挑戰組的路線一分為二,兒子又恢復了寂寞的獨騎。但我想這也不是不好,往後如果能升到競賽組,一樣要歷經這一層。

但是老天好像不放過他,接著將雨勢加大以為考驗,此時殿後車問兒子要不要上車,「挑戰組幾乎沒人在騎了」。兒子說要繼續騎。

中午已過,逆風加上雨勢,離午餐地點還滿遠,但要先想辦法解決民生問題,「遇到的第一家小吃店就停」我跟金皮說。

所以我們停在加蜜山教會對面的小吃店,兒子已全身濕透。


我要他把濕衣服脫下,跟老闆娘借水龍頭,將濺滿泥土的全身擦洗乾淨,然後換上備用車衣。


麵來了,吃個熱食更能暖和身體。


我們三個幾乎用完一罐辣椒油。吃飽後,讓兒子吃兩顆胺基酸膠囊,消除疲勞。

對面牆上貼的戲院海報,不知道是否還在經營


我跟金皮說,如果能在這裡住上一夜,爬爬山看個電影,再去了解「加蜜山」是甚麼,相信很有意思。

由於在這裡獲得乾爽、溫暖以及飽足,我對這家小吃店充滿感激,多年後,這家小店仍會是我們三個人的共同回憶。

穿上乾衣服,兒子再度出發。


玉里鄉泰林禮拜堂


過了不久,雨又變大。我讓兒子穿上防水透氣的風衣,繼續騎乘。在雨中孤獨的騎車是很不舒服的事,但世事豈能樣樣美好,自己選擇的路,不論甘苦都要一體承受。

兩點,甚至更早之前,大會就把路標全拆光了,害我們找了老半天的路。雖然幾乎所有人都上車了。這種做法,毋寧是鼓勵大家不要堅持到底,因為堅持的結果就是在雨中苦戰,沒有交管,沒有飯吃,甚至會迷路。

我告訴兒子,不要管別人是不是上車還有獎牌證書,你是在自我挑戰,不是為了那張紙。他在雨中越騎越快,希望他能真正體會我講的。

最後他領到第二面獎牌和證書,但是過程有些令我們沮喪的地方,在這裡不批評主辦單位,因為工作主任已承諾我會改進。

最重要的是,堅持的真正意義,就是當你認為已不必要堅持的時候,更要堅持下去;如果你確信你堅持的是對的,那麼不要被一些陋習或濫理由粉碎你的價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