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北台灣,陽光照的人沒法貪睡,晴朗的天空挑逗著不被羈絆的心情,身體也不由自主的動起來。


一早和Renoir、金皮到了三峽,許多店家尚未開門。小店內吃碗滷肉飯配肉羹湯,聞著早晨的氣息,一種與人群脈動結合的元氣油然而生。強烈感受到一份簡單的食物,卻長期滿足了居民生理與心理的倚賴感;我認為,人生只要踏實的做,哪怕只是煮個麵,也很有意義。


車停在一戶樸實的人家門口,金敏子山如刀削的岩壁宛然可見。
今天心情有些許特異,讓我更加珍惜朋友相聚的每一刻。走在山徑,密林不透陽光,卻也絲毫無風。
陡上的路以及悶熱的天氣,讓我們氣喘吁吁。闊葉林裡,滿眼翠綠,不時傳來的五色鳥叫聲,一路跟隨。碩大的姑婆葉如一頂巨傘,我們不斷穿梭其間;
高聳的檳榔樹,恰恰填補了視覺上的空隙。

林間和小動物的偶遇,是一種驚喜;那種你在Discovery或Animal Planet節目中,看個一分鐘就會想睡覺的畫面,突然搬到你眼前上演,無論是誰都會狂喜。我們跟著一群竹雞,想要拍下難得的場景,卻不能如願。我們悄悄的跟隨,牠們越爬越高,終於隱沒草叢裡。這不期然的交會,稍減了大家爬山的疲憊;因為那看似不遠的岩壁,提早給了我們過多的浪漫期待;實際走來,腳下的濕滑與頭頂的蜘蛛網,正毫不留情的考驗一個人的修養。
近觀岩壁,恰如小型的瑞里「燕子崖」-是意外的收穫;
那蜘蛛絲黏在流汗臉上的不快,也就一筆勾消了。細心觀察一旁樹枝及草叢,可見許多不知名的昆蟲植物,
每爬一次山就如同上了一回課。金敏子山上稍做停留,黑蚊卻來擾人。迅速下山,斜壁上滑了一跤,幸無大礙。回到產業道路,有豁然開朗之感,金皮小腿抽筋先行下山,我和Renoir續登詩朗山。


幽美的竹林,散發出內斂綠光,無怪乎東坡云:「無竹令人俗」;我想,身處此間,真能變化氣質。
踩在滿地厚實的竹葉上,柔軟且溫馨;沿路生長的竹筍,成為一種特殊的標記,
心裡暗讚:「好一條竹筍步道」。春天的季節,適合談情說愛;枝葉上的蝴蝶,示範了最佳的演繹。
不知怎麼,我們竟錯過山頭直往下走,所幸發現的早,回頭並不太難。當發現各路人馬所釘滿的「詩朗山」,竟會被我們忽略,不覺啞然。


循產業道路下山,我建議這樣的O型路線,讓大家吃了點苦頭。炎日當午,路途有點漫長;沒有景觀,也無生態。
雖然如此,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走的挺過癮,甚至拐了腳,擦破皮肉。腳底的水泡破了,因為涼鞋還很新,我戲稱這雙鞋是用血肉去磨合的哩。太陽底下,邊走邊說待會的願望:兩個要喝冰沙士,一個要喝冰啤酒。


這卑微的願望,終於在接上台7乙後實現。
雜貨店門口的椅子上,就是我們的天堂,人手一瓶冰飲,「呻吟」聲此起彼落。Renoir拿出芋粿ㄎ一ㄠ分食-好香的食物啊。就在想著下一步要如何走時,老闆告訴我們,有免費公車,並且是「right now and right here」,真像連續劇。上了車,絨布座椅、冷氣車廂,讓我覺得豪華,而全車只有我們和另一個阿媽而已。
不久,上來了一個漂亮妹妹,她要去板橋補習,才聊一下我們就得下車;Renoir說,她早點上車就好了。


橋下是「十八洞天」,溪水清澈,美景天成,引人躍躍欲試。
湖穴景觀像小型的鈣華彩池,
溪谷巨石嶙峋,

水流渦捲沖刷岩石,造就不同凡響的氣勢與奇景。
我們解除束縛,躍入溪中享受天然的純淨與沁涼。爬山後的汗水與疲憊,隨著激流而消失,代之而起的是天地之間,忘我的消遙。


金皮暫時還沒跟溪水成為好友,我和Renoir往上游溯去,躺在水中享受衝擊按摩之樂。
水流太強,快沖掉我內褲;未免內褲被沖走,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不穿內褲。反正四周沒別人,有人也不見得是女生,有女生也未必想看,就算真的要看---也就認了,我可以潛水,讓她認不出誰是誰。


我們並肩躺在溪裡,遠望溪谷景色,恣意揮霍陽光與清泉。
記得古早有部電影-「童黨萬歲」,片中幾個好友泡在熱天的小溪裡,各道理想,舉起啤酒乾杯後,一起游向前方。不知道這樣的場景一生能有幾回,可以確定的,我會把這一幕深烙心中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