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驚天洞地」是真人真事改編,敘述洞穴探險隊遇到意外的故事。過程中除了男主角一人生還,其餘隊員全數罹難。我對洞穴探險很有興趣,可是想不到竟然會有洪水帶動大石頭堵住出口的事發生,想想挺恐怖的。


就如同沙場是軍人最好的墳墓,教師理應死在講台上;對於探險者不幸遇難時,應當也是要很坦然的。這是戲裡我很喜歡的一個意念傳達。


「北峰」也是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。敘述納粹時代徵召了兩名德國登山家去征服艾格峰北壁的故事。


北半球山峰的北壁由於日照時間短,往往是寸草不生的峭壁,所以攀登的難度很高。


阿爾卑斯山脈的馬特洪峰、大喬拉斯峰和艾格峰的北壁並稱「歐洲三大北壁」,其中艾格北壁落差達1800m,平均坡度70度,號稱「歐洲第一險峰」,又稱「殺人峰」。


看完今年最想看的三部戶外探險電影(127小時、驚天洞地、北峰
), 127小時最有教育意義,可以增強心理素質。驚天洞地是娛樂片,但是沿著岩石縫隙呼吸的一幕很有用。北峰裡看到幾十年前登山裝備那麼簡陋,可以體會那個時代登山家的偉大。有趣的是三部片都是真實故事改編,石頭都扮演關鍵角色。


同一時間我也看了高銘和的「大山人生」,他是第ㄧ個登上聖母峰的台灣人,但下撤時遇到暴風雪,而在8400m的冰坡度過一夜導致嚴重凍傷,鼻子以及所有手指、腳趾全部切除。


他在歷經這樣的遭遇之後,辛苦地練習拿筷子、相機、打乒乓球、開車、騎車…重新站起來「以大山的氣度和屹立不搖的精神來看待一切挫折」。


由於他和錦繡大地合作出版「中國百岳」,雖然中途受傷,對方沒有終止計畫,因此也讓他以完成「中國百岳」為往後最重要的工作。他說,如果我不能再爬山,就乘車到距離山最近的地方拍照;如果我不能拍照,就公開邀稿;如果今生實在沒有辦法完成,我將轉告兒子和好友,一定要繼續下去;如果他們也無法完成,就代我尋覓適合的接班人選。


他的故事再次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,那就是人類挑戰極限的真實故事,可以鼓舞更多人,讓失意的人勇敢活下去,讓平凡的人變的不平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